隋文靜/韓聰奪得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雙人滑冠軍

備戰冬奧會,站上新起點(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2月1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隋文靜(上)/韓聰在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雙人滑比賽中。
  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北京時間2月10日,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第五次奪得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雙人滑冠軍。走過近11個月的傷病期,兩人以優美的姿態、充滿生命力的表演重新回歸賽場。站在新起點,他們將全力以赴備戰北京冬奧會。

  

  站上冰場,隋文靜閉上眼睛,在自由滑比賽開始前,她需要幾秒鐘的時間來平復心情。闊別國際賽場已經有近11個月的時間,對她而言,眼前的一切既熟悉又陌生。

  北京時間2月10日,2019年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結束了雙人滑比賽的爭奪。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上演了一套極富生命力的自由滑節目,以136.92分拿到自由滑第一名,並最終以211.11分的總成績奪冠,這是他們第五次拿到四大洲賽金牌。

  由於傷病,隋文靜、韓聰過去一段時間基本是在休養、恢復和等待中度過。此次國際賽場首秀,兩人帶著更具難度和特色的全新節目而來,雖然表現還不算完美,卻也顯示出他們對新賽季的渴望和信心。

  上個賽季演繹了經典歌曲《哈利路亞》后,兩人在本賽季的短節目中大膽嘗試新風格,採用了流行曲風,節目編排也更加重視技術動作的銜接。在四大洲賽的短節目比賽中,隋文靜、韓聰的幾次分合、捻轉、托舉,將情緒烘托到了高潮,表演也日臻成熟。不過也能看出,兩人在比賽中的技術動作還難以稱得上完美。

  顯然,隋文靜、韓聰還遠沒有達到他們的最好狀態。但在經歷了近11個月的傷病期后,他們需要這樣一場比賽來証明實力,重新建立信心。就像韓聰所說,他們這次參賽的重點在於“體驗比賽”,找回參加國際大賽的感覺,“到目前為止,我們隻恢復了最好水平的八成,未來還可以做得更好”。

  2018年平昌冬奧會,是隋文靜/韓聰的第一次奧運之旅,也是他們距離冬奧會金牌很近的一次。可惜,最終他們以不到1分的差距無緣金牌,帶著遺憾和不甘,等待著下一個4年。

  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備戰注定是艱苦的,對隋文靜、韓聰而言,他們面臨的是一場更加艱難的戰斗。由於隋文靜在平昌冬奧會后被確診為右腳疲勞性骨折,兩人不得不暫時告別賽場。在這期間,身體機能的恢復、新節目的編排訓練及兩人間的磨合,每一項內容,對他們來說,都是不同尋常的考驗。

  隋文靜在賽后接受採訪時多次表示,自己戰勝傷病、重回賽場的過程非常艱難。這一路的辛苦和艱難、忍耐與堅持,深深地刻在了她的心裡。事實上,戰勝傷病的過程更像是一次與自我的對話和較量。在經歷了身體和心態的調整后,他們再次踏上了熟悉的賽場。

  2018年年底的全國錦標賽是隋文靜/韓聰復出后的首次亮相,兩人僅參賽了短節目,並沒有參加自由滑比賽。當時,他們在難度方面有所保留,磨合新節目也僅有兩周時間,但仍拿到了全場的節目內容最高分。“新賽季的節目想要有些突破,讓裁判和觀眾眼前一亮。”隋文靜曾表示,為了備戰新周期,他們和整個教練團隊在音樂的選擇、動作的編排和細節的處理等方面都花了很多心思。“每一套動作都是精雕細琢打磨出來的。”隋文靜、韓聰心裡明白,想要奪得冬奧會金牌,完成心中的夢想,每一天都需加倍努力。

  金牌是最好的褒獎。此次重返四大洲賽場,在隋文靜看來,他們完成了一次“過渡”,告別平昌冬奧會、告別傷病,全力備戰北京冬奧會,自此他們站上了新的起點。

  韓聰表示,在經歷了平昌冬奧會的歷練后,他們會以更成熟的心態面對備戰中的點點滴滴。“經歷過冬奧會,也享受了整個過程,無論是心酸的還是愉快的,我們都有了體驗”,他說,“現在,我們對冬奧會和奧林匹克的理解更深了,實現為國爭光的目標也更有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