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西行” 路在腳下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2月1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個春節,翹首以盼的中國球迷將目光投向了大洋彼岸的西班牙。不久前加盟西班牙人隊的中國球員武磊上演西甲處子秀,兩場比賽表現不俗,贏得一致贊譽。

  時隔1年多,五大聯賽賽場終於重現中國球員身影。從亞洲杯帶傷力挽狂瀾,到登陸西甲迅速發光,武磊的表現,給正處變革期的中國足球開辟了一條道路。

  下個目標是進球

  兩場比賽,武磊均以替補身份登場,出場時間越來越多,表現也越來越好。

  客戰比利亞雷亞爾,武磊在第78分鐘披挂上陣。15分鐘的時間裡,他先是在一次反擊中利用速度迫使對手犯規吃到黃牌,隨后又在最后時刻為球隊制造角球。盡管登場時間不長,但武磊的速度優勢以及敢於突破的技術特點顯露無疑。球隊主帥魯比賽后說,武磊帶著滿滿的自信出場,在進攻中表現得很積極,給球隊帶來很大幫助。

  回到主場,臨危受命的武磊得到了更多機會。在同巴列卡諾隊的比賽中,上半場僅33分鐘,武磊就換下了因傷離場的皮亞蒂。下半場第72分鐘,武磊帶球突入禁區時被對方后衛放倒,為球隊創造了一粒點球。西班牙人隊由此吹響反擊號角,最終2︰1逆轉取得了保級的關鍵3分。

  對於武磊的表現,球隊主帥及當地媒體也不吝贊美。魯比說,武磊跑位靈活,態度好,是名優秀的球員。西班牙《馬卡報》也指出,武磊雖然之前錯過了一些機會,但制造了關鍵的點球,這名中國球員的速度非常快,而且還擁有勇氣,這是球隊希望看到的。

  幫助球隊取勝,武磊自然非常開心。賽后,他與曾在中超效力的馬裡奧·蘇亞雷斯相談甚歡。從首場比賽創造機會到次戰點球助攻,武磊的下一個目標隻剩下進球。在加盟西班牙人隊之初,武磊就曾表示,自己學到的第一個西班牙語單詞就是“進球”。

  “雖然對進球沒有什麼壓力,但我希望進球越早越好。”武磊在賽后說。下場比賽,西班牙人隊將客場挑戰瓦倫西亞隊。相較於前兩個對手,上賽季排名聯賽第四的瓦倫西亞實力顯然更勝一籌,更能夠考驗武磊的真本事。由於主力前鋒皮亞蒂受傷,武磊有望得到首發機會,如果能夠從強敵身上斬獲進球,無疑能夠大大提升武磊的自信心。

  克服體能心理關

  亞洲杯后,當隊友悉數返回各自俱樂部投入冬訓時,武磊堅定地踏上了西行留洋之路。對中國足球而言,這是一針強心劑,也是一場及時雨。

  在28歲的年紀選擇留洋,武磊面臨的壓力可想而知。除了語言、文化等因素外,如何更快地適應戰術節奏並融入球隊氛圍,是武磊必須盡早突破的難關。

  從過去的兩場比賽可以看出,武磊對球隊和比賽適應很快。盡管語言交流不暢,但球場上的武磊無論同隊友還是同對手都有不少溝通和互動﹔雖然與球隊合練的時間不長,但隊友很樂意在反擊中將球交到武磊腳下。這至少說明,目前中國足球的頂尖球員,有足夠的實力立足五大聯賽,而這對於有志於留洋的中國球員來說,無疑是個提振信心的好消息。

  對此,武磊也表示,雖然感受到了登陸西甲的壓力,但會把壓力轉化為動力。“我希望能夠把自己的實力充分展現出來,讓全世界知道中國球員也能夠在五大聯賽中立足。”

  兩場比賽足以說明很多問題,但還遠遠不夠。一方面,這兩場比賽中,無論是對手的實力還是登場的時間都有限。如果武磊有機會首發,面對西甲較高的對抗強度,其體能、技術、心理都將接受考驗。這對於幾乎全年無休的武磊來說,尤為艱難。另一方面,本賽季西甲聯賽還有15輪、跨越3個多月的賽程,在此期間,武磊將不可避免地遭遇狀態起伏、傷病等問題,或許還要回國參加國家隊比賽,因此更需要信心和耐心,也離不開球迷的支持和鼓勵。

  隨著進一步適應比賽節奏和融入球隊,武磊的能量有望持續釋放。對中國球迷而言,最期待的一幕在今年4月上演——西班牙人隊將迎戰同城對手巴塞羅那。屆時,“武球王”有望同“梅球王”直接對話。

  引領國足發展路

  在中國足球遭遇瓶頸的背景下,武磊的留洋有了些許“沖喜”的意味。裡皮離任后,國足正處於人才青黃不接的時刻,未來走向仍顯迷茫。而近期中超聯賽的諸多變動,也讓人對中國足球的發展產生了一絲憂慮。

  所幸,還有像武磊這樣的球員。西甲賽場上的中國元素不再只是球場邊和球衣前的廣告,看台上飄揚的五星紅旗和為武磊高歌的觀眾有望成為常態。更多的中國球迷把西班牙人隊當做自己的“主隊”,熬夜看球的理由又多了一個。

  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差距。來到西班牙后,武磊明顯地感覺到,西甲的訓練強度是中超聯賽所不能比的。當越來越多的亞洲球員出現在五大聯賽,中國留洋球員卻是“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長此以往,差距可想而知。

  因此,武磊此番西行取經對中國足球有更重要的示范意義,讓人們清楚地看到,過去幾年中國球員在歐洲聯賽的缺位,是“不為”也,而非“不能”也。如果繼續走閉門造車、高薪“圈養”的老路,遲早會走到“不能”的一天。隻有遵循規律,讓更多的“武磊”踏上更高水平的賽場,才是中國足球發展的必經之路。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