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讓孩子動起來(體育大看台)

——關注青少年家庭體育作業(上)

本報記者  范佳元  李  碩  孫龍飛

2019年02月14日04: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家庭體育作業不僅能幫助青少年塑造品格、養成鍛煉習慣,還能培養他們的獨立意識。目前,家庭體育作業進入學生假期生活已逐漸成為常態。家庭體育作業讓更多孩子在假期積極參加運動,享受運動的樂趣。

  

  寒假來了,孩子們在雪場玩得很開心——在雪堆裡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雪地拔河,拉雪圈接力,最帶勁的還數打雪仗,一個突然襲擊,被襲者滿頭“白發”,也不惱反而哈哈大笑……

  這是2019鳥巢冰雪全員運動會上的場景,北京師范大學三帆中學朝陽學校(以下簡稱三帆朝陽學校)已是連續3年在寒假期間舉辦該活動,“就是想讓更多孩子參與進來,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該校執行校長李建文說。

  重 視

  三帆朝陽學校將今年的假期體育作業分為三大板塊:體育鍛煉計劃、鍛煉記錄卡和健康自我管理。既有具體的運動項目達標要求,比如兩組跳繩,每組150下﹔也有“少吃油炸食品、不喝飲料”“連續看書40分鐘休息10分鐘”“保証睡眠時間10小時”等健康生活管理項目。

  時下,體育作業進入學生假期生活已漸漸成為“常規動作”。武漢市體育局和教育局聯手,組織體育冬令營﹔上海一些學校將校園體育設施對外開放,營造濃郁的社區體育氛圍。

  跑步、跳繩、打球等項目只是體育作業的部分內容。為了提高學生對運動的興趣,從體育的教育功能出發,體育作業在形式上嘗試跳出“以項目為中心”的慣性思維。北京實驗學校(海澱)小學部體育教研組組長齊超介紹,今年該校體育寒假作業增加了“體育鑒賞”能力培養。低年級學生需要掌握一項民族傳統游戲,高年級學生則要學習一項冬奧會項目,並了解該項目的歷史、比賽規則、優秀選手等。“不僅身體要動起來,腦筋也要動起來,開學后每個人都向其他同學講解,也鍛煉了學生們的表達能力。”齊超說。

  引 導

  從全國范圍看,家庭體育作業越來越受到重視。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介紹,家庭體育作業與體育課堂教學相結合,“記錄坐位體前屈、一分鐘跳繩等具體運動項目練習情況,這種方式的體育作業最為普遍”。

  在推動學校布置家庭體育作業上,政策引導發揮著重要作用。《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2011年版)》提出:“通過布置適當形式的家庭作業,以培養學生鍛煉習慣以及對社會健康問題的責任感。”《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到:“中小學要合理安排家庭體育作業,形成覆蓋校內外的學生課外鍛煉體系。”

  如何將政策落到實處,取決於學校的教育理念。李建文告訴記者,他所在學校的體育課課時量僅次於語文課,在眾多學科中排名第二位。相應地,體育老師的數量也僅次於語文老師,排在第二位。“我們每天都有體育課,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平時無論怎麼說體育課重要,如果課時沒有排進去,都是空談。”李建文說。

  監 督

  在如何對待體育課以及家庭體育作業問題上,很多時候會陷入“說起來重要,做起來不要”的怪圈。與文化課作業不同,監督落實是家庭體育作業長期以來面臨的難題,不少學校採取“打卡”“上傳視頻”的方式監督孩子完成作業,因此家庭體育作業完成質量很大程度上需要家長配合才能落實。

  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劉先生是一名小學一年級學生的家長,從孩子去年9月入學后,等孩子完成5分鐘跳繩和拉伸后簽字成了劉先生的日常工作,“她從幼兒園就開始練習跳繩,一直跳不好,以前我叫她去練叫不動,現在跳繩成了學校布置的作業,她就必須練習了。”劉先生對家庭體育作業表示歡迎。

  “家長如果對體育鍛煉不重視,就很難監督學生將學校布置的體育作業落實到位。”齊超說,“為了提升家長的體育意識,現在開家長會,體育老師也會參加,與家長交流。”

  對於家長在家庭體育作業中的定位,三帆朝陽學校體育教研組組長劉小園認為,“家庭體育作業是老師和學生的約定,完成作業的是孩子,家長只是知悉情況、適當提醒。”劉小園表示,家庭體育作業就是“誠信作業”,是人品塑造、習慣養成的教育手段,對學生獨立意識的培養有極大的幫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4日 15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