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侯永永或出戰超級杯 能否參加亞冠小組賽未定

周蕭
2019年02月14日08:3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侯永永或出戰超級杯,能否參加亞冠小組賽未定

  2月12日,國安球員侯永永領取了北京市公安部門簽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臨時身份証,隨后又辦理了中國護照,成為首個獲得中國國籍的歸化球員。當然,這僅僅是個開端,侯永永、李可這樣的歸化球員若想代表國安出現在亞冠賽場上,還需要辦理相當繁瑣的手續。

  侯永永或能出戰超級杯賽

  與李可相比,侯永永的退籍、落戶手續進展得更為順利。北京時間2月1日晚,國安隊在葡萄牙與薩爾茨堡紅牛進行了第二場大西洋杯比賽,代表國安參加了此前幾場比賽的侯永永沒有出現在那場比賽的名單裡——他當時已經來到北京,去挪威大使館溝通退籍事宜。之后他又回挪威收拾行裝,春節期間再次返回北京,在國安俱樂部工作人員陪同下辦理退籍和落戶手續。

  侯永永1998年出生於挪威,是中挪混血兒,曾效力於挪超聯賽。其母為華人,早年移民挪威。2月12日,侯永永拿到了中國公民臨時身份証,這也意味著他的落戶手續基本完成。

  臨時身份証顯示,侯永永的戶口落在了北京市朝陽區。按照正常辦理流程,他應該在兩周之內獲得正式身份証。在等待正式身份証下發的這段時間,侯永永和國安俱樂部也可以用臨時身份証辦理注冊等相關事宜。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國安方面正在抓緊為侯永永辦理在北京市足協、中國足協的注冊手續,之后他才能獲得在國內比賽的參賽資格。如果一切進展順利,侯永永應該能趕上2月23日北京國安與上海上港的超級杯比賽。李可現在的退籍手續仍在溝通辦理中,國安俱樂部正在等待英國方面的相關回復。從目前的情況看,李可應該是無緣超級杯了。

  能否參賽亞冠還不能確定

  盡管有望參加超級杯比賽,但侯永永能否代表國安隊出現在亞冠賽場上還是一個未知數。若想取得亞冠參賽資格,歸化球員要先轉會籍。

  球員轉會籍與轉會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像侯永永這樣的歸化球員完成轉會手續后,如果以中國球員身份參加亞冠,必須轉會籍——會籍是認定一名球員能不能代表這個國家球隊參賽的基本條件。按照亞冠的規則要求,歸化球員隻有滿足兩項要求中的一條,才能以該國國內球員身份參賽:轉會籍,或是在該國居住5年以上。侯永永顯然不符合第二個條件,所以他的亞冠參賽資格隻能通過轉會籍獲得。

  轉會籍手續同樣復雜,還需要國際足聯球員身份委員會的認定。按照亞足聯的規定,各支參加亞冠的隊伍已經提交了報名名單,不過在小組賽開賽前一周,各隊還可以對名單進行一次調整。國安隊小組賽首輪將客場挑戰全北現代,侯永永的轉會籍手續必須在2月27日前完成才能趕上二次報名。從目前的情況看,沒人能打包票他可以在這一規定時間前辦完所有手續,能否參加亞冠小組賽仍是未知數。

  尚未完成退籍、落戶手續的李可更是確定無法趕上亞冠小組賽的報名了。

  短期不會有大量歸化球員

  除北京國安外,廣州恆大、山東魯能和延邊也在為引進歸化球員努力。

  秘魯方面此前宣布22歲的華裔球員羅伯托·蕭將加盟廣州恆大。另一位恆大希望引進的歸化球員是之前在英冠球隊桑德蘭效力的布朗寧,他的祖父是中國人。但隨著張維修、劉奕鳴與何超的加盟,恆大已經用滿了5個內援名額,隻剩下兩個U21名額,這也意味著這兩名球員暫時無法以歸化球員身份加入球隊。有消息稱,恆大方面計劃在2020賽季,讓蕭以內援身份參賽。這兩名球員若想在新賽季為恆大亮相,隻能以外援身份登場。

  與侯永永、李可、羅伯托·蕭和布朗寧擁有中國血統的歸化球員不同,最近還有兩名沒有中國血統的球員身處歸化傳聞中。山東魯能正在為葡萄牙外援德爾加多辦理歸化手續,但德爾加多並非三代以內的華裔,隻能以“優秀的非華裔球員”理由申請歸化。即使歸化成功,也隻能在拿到中國國籍並在國內居住滿5年后才能獲得代表中國國家隊出戰的機會。另一位“歸化球員”的情況讓人感到意外:在上個月U25國家集訓隊比賽時,延邊的前塞爾維亞外援尼古拉·佩特科維奇代表球隊出戰。

  這名球員是否要成為歸化球員現在還是一個謎——他今年33歲,即使歸化成功,也難有機會代表中國國家隊參賽。但若還沒有完成歸化手續,這位33歲的球員出現在U25國家集訓隊的比賽陣容中,實在荒唐又詭異。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