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手流動助力中國女排超級聯賽提質增效 

《中國體育報》蘇暢
2019年02月14日14:25 |
小字號

2018-2019中國女排超級聯賽半決賽已經結束了首回合的角逐。如果說鄭益昕的加盟讓天津渤海銀行女排很好地彌補了副攻位置的短板,那麼丁霞和王夢潔的到來,則讓北京汽車女排在2月12日晚間的比賽中實現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毫無疑問,通過聯賽二次引援中,具備強勁實力的國手的流動已經成為了本屆女排聯賽半決賽的最大亮點。

在12日晚間的天津人民體育館,一對老對手天津女排與江蘇女排的較量最終以東道主3比1獲勝而告終。在這場比賽裡,半決賽前臨時從福建轉會而來的副攻小將鄭益昕不僅為全隊貢獻了14分,在自己擅長的進攻端、副攻職責所在的攔網端以及發球等各技術環節均有建樹,其“零失誤”的表現更讓大家點贊。天津女排主帥陳友泉表示,鄭益昕是一名全面的球員,在隊伍遇到困難時能夠站出來。

之所以在臨時轉會天津女排后能夠很快融入隊伍的戰術體系中,司職副攻的鄭益昕將其原因歸為與國家隊隊友、天津女排主力二傳姚迪的默契與信任。

同一天晚上,京滬大戰在北京光彩體育館上演,身為二傳的丁霞不僅讓她的國家隊隊友劉曉彤享受了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還讓整支球隊有了煥然一新的感覺。主場完勝上海女排,丁霞與王夢潔兩位國家隊主力的表現對於北京女排至關重要。王夢潔的一傳、防守保障,讓北京女排的后排固若金湯﹔丁霞的場上調度,讓魯爾克、劉曉彤兩門重炮威力盡顯的同時,也使主攻金燁和副攻張宇兩名年輕選手“零負擔”發揮出了全部能力。

翻開賽后的技術統計,丁霞和王夢潔本場比賽均為零失誤數據,而王夢潔也貢獻出了90%一傳起球率和70%一傳到位率的亮麗數據。北京女排主教練張建章表示,丁霞和王夢潔都是水平突出的國手,她們的個人能力非常強,丁霞的場上傳球、組織也很好地貫徹了教練的意圖。

可以說,和這兩名國手內援有機融合之后的北京女排已經不再只是“紙面實力”最強,而是真正成為了一支具有爭冠實力的球隊。而稱霸中國女子排壇十余年的天津女排也嘗到了二次引援的甜頭。實際上,這種人員流動政策的實施不僅讓聯賽更富亮點、看點,對於國家隊選手狀態的保持、相互之間的默契度提升也是有益的。(轉自2月14日《中國體育報》04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