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小將楊鼎新獲第23屆世界圍棋棋王戰冠軍

葛會忠
2019年02月15日15:0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將楊鼎新獲第23屆世界圍棋棋王戰冠軍

  第23屆LG杯世界圍棋棋王戰2月14日在韓國首爾落下帷幕。小將楊鼎新在中國隊內戰中以2比1的總比分擊敗時越,贏得個人職業生涯的首個世界冠軍頭銜。

  出生於1998年的楊鼎新與柯潔同年定段,職業生涯早期戰績和名氣一度在柯潔之上。不過在內戰成績顯赫的同時,他在國際大賽的舞台上卻漸漸被柯潔、辜梓豪、謝爾豪等年齡相差不多的棋手拉開了差距。本屆LG杯比賽,楊鼎新從預選賽打起,進入本賽之后在外戰中連戰連捷,將日本棋手伊田篤史、韓國棋手元晟溱、姜東潤和申旻埈淘汰出局,外戰能力有了質的突破。

  決賽中面對大賽經驗豐富的第17屆LG杯冠軍時越,楊鼎新在先失一局的情況下臨危不亂,成功將大比分扳平。在14日進行的決勝局的比賽中,時越執黑先行,前兩局都是執黑者勝。本局雙方的爭奪異常激烈,中盤在左下的戰斗中黑棋應對不夠得力,楊鼎新借機確立優勢。官子階段,白棋的問題手也給了時越縮小差距的機會,不過在時間壓力下,黑棋最終還是未能翻盤。眼見敗局已定,時越中盤投子認負,這樣楊鼎新就贏得了本屆LG杯冠軍。

  回顧本次比賽的奪冠經歷,楊鼎新坦言當初從預選賽打入本賽時並沒有想到自己能夠一路闖進決賽。本賽第一輪與伊田篤史的對局就下得很艱難,贏得很幸運。“第三輪對陣姜東潤時,人工智能判斷的對手勝率一度高達98%,當時我也覺得不太行了,后來姜東潤在讀秒時出現了失誤,贏完那盤棋之后我就覺得,我這次比賽要沖擊一下冠軍了。”

  楊鼎新說,自己與范廷鈺、柯潔在同一年定段,但他們很早就是世界冠軍了。“而我當時預選賽都很難出線,感覺自己這樣不行。最近兩年我感覺心態反而比較平穩了,別人如果拿冠軍我就學習一下別人的棋。不過對於別人拿冠軍這事,只是勉勵自己,並不強制要求自己取得什麼樣的成績,然后努力去下棋。”(轉自2月15日《中國體育報》03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