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搭檔變師徒 周洋王濛再創奇跡?

褚鵬
2019年02月17日0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搭檔變師徒 周洋王濛再創奇跡?

短道速滑賽場的黃金搭檔,溫哥華冬奧會奇跡的創造者,中國冬季奧運會金牌選手周洋和王濛,有望以全新的方式重新攜手。

曾經並肩獲得奧運會女子接力金牌的王濛和周洋,有望從隊友轉為“師徒關系”。近日,周洋已申請轉到王濛任主教練的速滑國家隊,這一申請在日前獲得了批准。

試訓

周洋與王濛

從隊友變“師徒”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下發了《體育總局冬運中心關於組織短道速滑運動員參加試訓的通知》,該通知顯示包括奧運冠軍周洋在內的21名男女運動員將於近日前往王濛挂帥的跨界跨項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進行試訓。

而王濛執教的隊伍也兼顧短道和大道速滑,並吸納眾多著名教練。這也讓人們對周洋在短道速滑賽場重放光彩充滿期待。

今年1月,中國短道速滑名將周洋獲選國際滑聯運動員委員會委員。據中國滑冰協會消息,兩屆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周洋,通過自薦,當選國際滑聯運動員委員會委員,任期從2019年世錦賽到2023年世錦賽。

而除了這次競選國際滑聯委員,周洋作為現役短道速滑國家隊選手,在平昌冬奧會后,就沒有在賽場上露面。近日周洋在個人微博更新狀態,顯示她一直在休整和訓練狀態。

此前,周洋在新一屆國家隊調整計劃中,被確認調整進入三隊。根據去年5月公布的《中國滑冰協會關於2018-2019賽季國家短道速滑隊集訓安排的通知》,26歲的周洋被分在3組兼項組。但此后再無周洋參加大道速滑比賽的消息。

在周洋獲國際滑聯委員資格后,也傳出周洋即將更換隊伍的消息。據中國滑冰協會向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全體國家集訓隊印發的《國家集訓隊運動員離轉隊管理辦法》,明確提出“鼓勵各支國家集訓隊積極響應國家政策,展開良性競爭,爭取形成多點取勝的良好新格局”。

周洋

兼項大道速滑

不是最終決定

據中國滑冰協會介紹,在兼項、跨項方面,會秉承“開放共享”的理念,以“大視野、高站位、寬胸懷”,為打造“大冰雪、大冬運、大備戰”的格局,創造出公平、公正、公開的競爭環境。

此前周洋表示,分到3組,兼項大道速滑,是自己和教練李琰兩人商量做出的決定。而何時兼項速度滑冰參加比賽,還要看今后訓練和自己的情況而定。“相比於1組和2組,3組壓力相對小一點吧。我從來都沒試過速滑,速滑的刀都沒穿過,這只是初步的打算,還要看后期的嘗試,不是最終的決定。”周洋說。

九年前,在加拿大溫哥華,由王濛、周洋、張會和孫琳琳組成的中國女隊以4分06秒610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勇奪桂冠,為中國隊奪得本屆冬奧會第四枚金牌。如今這一奇跡還為中國冰迷銘記。而周洋和王濛,這一對昔日的金牌搭檔再聯手能否再一次創造“溫哥華奇跡”,我們拭目以待。

在平昌冬奧會上,就有短道速滑兼項速度滑冰的成功案例。荷蘭運動員德·莫爾斯在2012年前是一名短道速滑運動員,成績平平。為了提升自己的短道速滑水平,尤其是力量和體能,2012年她決定到速度滑冰場試試,就獲得荷蘭速度滑冰項目全能冠軍。平昌冬奧會,她衛冕了速度滑冰1500米冠軍。

復出

安賢洙決定

冬奧后再考慮退休

2月16日俄羅斯媒體報道,短道速滑名將安賢洙宣布復出,將征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此前2018年秋天,安賢洙才宣布退役。如今這位33歲的老將決定重新復出。而安賢洙此前表示,他還回絕了中國隊發出的執教邀請。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現在已經改名為維克多·安的安賢洙,確定推遲退休。他將在征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后,再考慮退休。對於他的決定,俄羅斯體育部長也表示,他已經考慮成熟,將在北京冬奧會后再退役。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6枚奧運短道速滑金牌得主,安賢洙曾表示,他曾收到成為中國青年隊教練的邀請,但予以了拒絕。據他稱,他是在中國度假時收到的邀請。他在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指出,他未接受邀請,是因為他希望繼續運動員的生涯,而不是當教練。

另一方面,安賢洙其實和中國短道速滑,特別是王濛的關系很好。去年王濛曾邀請安賢洙一家,來參觀她的隊伍在北京的訓練基地。安賢洙欣然前往。

在參觀中,安賢洙主動提出觀摩了王濛一整堂冰上訓練課。作為短道速滑歷史上最成功的男子運動員,安賢洙還向王濛分享了一些訓練心得和體會。訪問結束后,王濛邀請安賢洙夫婦吃了北京烤鴨等中華美食。

據悉,王濛曾向安賢洙發出邀請,希望他有時間多來中國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參觀,向中國的年輕運動員分享成功的經驗以及比賽、訓練的心得,安賢洙也欣然同意。

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