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武磊首發為何獲評最低分?身體對抗能力成短板

周蕭
2019年02月19日08:2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磊首發為何獲評最低分?身體對抗能力成短板

今晨(18日)賽后,首次代表西班牙人首發的武磊隻得到6.1的首發球員最低分。從武磊的表現來看,若想坐穩首發位置,仍需進一步與球隊磨合,做到揚長避短。

創造歷史值得肯定

由於皮亞蒂和加西亞兩名邊鋒受傷,之前兩輪聯賽替補出場並有不錯表現的武磊賽前就被看好進入西班牙人首發名單。西班牙人主帥魯比也確實給了“武球王”這個機會。

武磊首發踏上梅斯塔利亞球場的草皮,創造了新的歷史:他成為西甲史上第一個首發登場的中國球員。也是時隔2857天后,再次有中國球員在五大聯賽中首發。上一次中國球員在五大聯賽中獲得首發機會,還要追溯到2011年4月23日德甲第31輪,蒿俊閔代表沙爾克04在對陣凱澤斯勞滕的比賽中首發並踢滿全場。

對武磊來說,第一次首發讓他真正感受到征戰西甲的難度。西班牙人在客場面對傳統豪門瓦倫西亞時全面處於被動。作為左邊鋒,武磊隻獲得了23次觸球機會,僅高於西班牙人替補出場的3名球員,在他出場的72分鐘裡隻貢獻了1次射門。此外,他的傳球成功率雖然超過90%,但傳球次數卻隻有13次,同樣隻高於3名替補球員。

武磊賽后隻得到了6.1分,西班牙媒體認為,武磊在比賽中缺少存在感,“並沒有展現出上周的表現。”不過,也有西媒給出中肯評價,“武磊有能力在西甲聯賽中首發,在70多分鐘的出場時間裡,他是制造威脅最多的前鋒。”

無球跑動彰顯特點

上述西媒的評價並非沒有根據。雖然武磊的觸球、傳球和射門幾項數據並不理想,但他8.5公裡的跑動距離體現出了積極的態度。尤其是在無球跑動方面,武磊展示了自身特點。

比賽中的一個畫面可以體現出武磊的強項。第36分鐘,西班牙人在前場獲得進攻機會,瓦倫西亞防守球員以三角形逼搶站位進行封堵。在隊友均被看死的情況下,武磊繞到防守球員身后。如果不是格拉內羅未能及時傳球,這將是一次頗具威脅的進攻機會。

西班牙人主帥魯比賽后指出,瓦倫西亞是西甲防守最嚴密的球隊之一,他對武磊的處境表示理解,“他沒有獲得太多拿球機會,隊友也沒能給他多傳球,但他的表現很積極,從前場參與進攻到后場幫助防守,球場每個角落都能看到他。”這是主帥給新人的鼓勵,也說明了武磊的踢球特點:不吝於奔跑,無球跑動意識好,往往能為球隊創造進攻機會。

若想在西班牙人鎖定首發位置,“武球王”需要揚長避短,把無球跑動的特點發揮到極致。與此同時,武磊的空跑雖然在這場比賽中得到了認可,但從幾次配合來看,他與隊友的磨合還遠未達到默契的程度。魯比也提到了武磊接下來需要做的,“他需要進一步融入球隊,進一步和隊友建立聯系。”

身體對抗仍處下風

瓦倫西亞對西班牙人的壓制,令其前鋒“隱形”,確實可以理解。畢竟,西班牙人另一位首發前鋒伊格萊西亞斯也僅得到6.18的評分。

此役,瓦倫西亞的防守頗具壓迫性,當西班牙人中場球員得球時,對方3名中場便展開一對一盯防,后衛也已全部到位,西班牙人的進攻往往因此被瓦解,隻能在大部分時間裡防守。

武磊經常回到后場幫助防守,但防守並非他所擅長,這從他在犯規、攔截、解圍、封堵等防守數據上都為0也能看出。第40分鐘,先啟動的武磊被加雷在禁區內卡住身位﹔第58分鐘,西班牙人獲得一次反擊機會,武磊在已經把球控住的情況下,被帕雷霍上搶斷下,帕雷霍在這次搶斷中甚至沒有犯規……當面對高強度逼搶時,武磊的身體能力確實落於下風。他被塞梅多替換下場,也是主教練出於加強中場防守的調整。

此外,初到西班牙人的武磊也過於求穩。在幾次防守反擊中,他都選擇了出安全球。雖然這種做法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誤,但對於比賽劣勢一方來說,得到的反擊機會並不多。放鬆心態,盡力彌補短板,利用自身特點更好地理解比賽……在西甲聯賽,武磊需要做的還有很多。

此役過后,外界也有了“武磊首發還不如打替補”的聲音。需要客觀看到的是,狀態出色的瓦倫西亞甚至能打出讓皇馬都感到窒息的前場逼搶。這是武磊加盟西班牙人后最有含金量的一場比賽,雖然他的個人數據並不出色,但越早經歷對陣強隊的考驗,對他越有幫助。

數說武磊

1

武磊完成加盟西班牙人后的首次首發,他貢獻1次射門、1次搶斷。他也成為西甲首位首發出場的中國球員。

3

加盟球隊的第3場比賽,武磊獲得了首發機會。此前兩場,他均替補上場,且發揮不錯。

72

武磊首發踢了72分鐘,隨后被塞梅多換下。

8.5

作為一名前鋒,武磊在比賽中跑動積極,奔跑距離達到8.5公裡。

92.31%

武磊完成13腳傳球,傳球成功率高達92.31%。

2857

在武磊之前,上一名在五大聯賽首發的中國球員要追溯到2011年4月23日德甲第31輪,沙爾克04隊0比1不敵凱澤斯勞滕,蒿俊閔首發踢滿全場。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