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校園冰雪運動初見起色——從大冬會代表團成立說起

張逸飛、趙丹丹
2019年02月19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校園冰雪運動初見起色——從大冬會代表團成立說起

  新華社沈陽2月18日電 題:校園冰雪運動初見起色——從大冬會代表團成立說起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趙丹丹

   18日,第29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成立大會在長春舉行。記者在成立儀式上採訪了解到,原本在學校體育中起步晚、基礎薄弱的冰雪運動項目近年來進步明顯,無論是比賽數量、運動員數量還是普及地區的廣度都有所提升。

  本屆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總人數約180人,由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女子冰球、男子冰壺、女子冰壺、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等9支隊伍組成,參加8個大項37個小項的比賽。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介紹,本屆大冬會中國代表團的組團工作從2018年初便已開始。

  “為了把品學兼優、精神風貌好、運動能力突出的大學生運動員選拔出來,我們舉行了一系列面向大學生的比賽。2018年9月在上海舉行冰壺選拔賽,哈爾濱體育大學的女子冰壺隊和上海經貿大學的男子冰壺隊脫穎而出,獲得代表我國出戰本次大冬會的資格。高山滑雪、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隊則依托中國大學生滑雪挑戰賽,比賽前四名的運動員得以入選本屆大冬會國家隊。”洪平說。

  第29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執行團長薛彥青介紹,隨著比賽的增加,參與冰雪運動的大學生甚至中學生越來越多。“隨著冬奧進入到北京時間,我們在幾年前就克服種種困難,開展了5項大學生雪上運動聯賽,最近也在爭取把大學生、中學生的冰球聯賽搞起來。這些比賽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接觸並愛上了冰雪運動。”他說。

  來自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的楊詩琦此次代表中國隊參加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比賽,她通過全國大學生滑雪挑戰賽入選大冬會中國代表團。對於滑雪和學習之間的關系,21歲的楊詩琦認為並不沖突。她說:“由於修了雙學位,我每年要修大約30學分的課,不過到了冬天我每個周末都會到崇禮滑雪,加上北大滑雪隊每個雪季三四周的集訓,讓我的滑雪水平增長也很快。我會處理好學習和滑雪之間的平衡。”

  高山滑雪隊領隊逯明智告訴記者,冰雪運動普及的地區近年來呈現南移的趨勢。“在我們傳統印象裡,東北地區是冰雪運動的主要人才庫,不過參加此次大冬會的7名中國高山滑雪隊隊員隻有一人是東北賽區的選手,其他六人都來自華北賽區。”逯明智認為,隨著冰雪進校園工作的推進,冰雪運動的普及面越來越廣,運動員水平也隨之提高。“上屆大冬會參加高山滑雪項目的運動員隻有四名,這次不僅人數增加了近一倍,成績也有望比上一屆有所提高。”

  本屆大冬會將於2019年3月2日至12日在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舉行,設11個大項、76個小項的比賽。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