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一帶一路”中國太極文化世界行-美洲行公益活動落幕

2019年02月20日15:30 |
小字號

美國時間2月18日,“一帶一路”中國太極文化世界行-美洲行公益活動,從北京出發,在12天的時間內,途徑舊金山、拉斯維加斯、洛杉磯三站最終圓滿落幕,活動吸引來千余名學員前來參加,引得當地太極愛好者的一致好評。

“一帶一路”中國太極文化世界行-美洲行活動是在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宣傳部、國家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國際武術聯合會聯合指導下,由雲極(北京)文化有限公司、中體未來投資(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美國江蘇總商會、觀娛時代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中體未來體育產業(深圳)有限公司承辦,溫縣人民政府協辦,並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哥斯達黎加大使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等中國駐海外使領館等機構全力支持。活動邀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太極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組成太極拳專家團。

舊金山站合影

拉斯維加斯站合影

洛杉磯站合影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王東華出席活動時表示,太極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代表,“一帶一路”中國太極文化世界行-美洲行活動以太極為載體,向美國民眾分享太極這一中國傳統文化瑰寶的文化精髓和讀特魅力,分享和諧共贏的中國智慧,促進中美兩國人們的互相了解和友誼。

“一帶一路”太極文化系列活動組委會主任王健光表示,“一帶一路”中國太極文化世界行-美洲行活動受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宣傳部(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國家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國際武術聯合會委派到訪洛杉磯,向當地太極拳愛好者傳授國家標准太極八法五步課程及中國傳統文化。更好的向海外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文明,傳播太極文化。

本次美洲行活動,太極專家團由國家非遺項目陳式太極拳代表性傳承人,“中國當代十大武術名師”陳正雷,國際楊式太極拳協會主席楊軍,中國武術七段、楊式太極拳嫡傳承人傅清泉,中國武術七段、全運會陳式太極拳冠軍陳娟,世界太極拳冠軍、中國當代優秀武術運動員邱慧芳組成。

在活動中太極專家團以太極拳"八法五步“、太極文化作為主要教學內容,兩者相輔相成,引導學員通過太極拳體悟太極文化,又引導學員應用太極思維習練太極拳,提高太極拳的健身價值的同時發揮太極拳的文化價值。

太極八法五步是國家體育總局為了更好地宣傳推廣和普及太極拳,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本著科學化規范化簡易化的原則,在現有24式太極拳的基礎上,從各流派太極拳中共性的最為核心的‘八法五步’技術入手,對掤、捋、擠、按、採、挒、肘、靠八法以及進、退、顧、盼、定五步,進行了系統的提煉和整理,從而形成的一套具有文化性、健身性和簡易性的太極拳普及套路。

學員在活動中接受採訪說道,我非常喜歡中國文化和太極拳,它有著不一般的魅力,在學習中深切的體會到太極拳對強身健體的作用,其中所蘊涵的人際和諧的文化理念,為人處事的哲學,包容和諧的精神讓我們受益匪淺。

“一帶一路”中國太極文化世界行活動自2018年初正式啟動,在2018年春節期間成功舉辦歐洲行活動,活動期間到訪國家和城市包括德國(柏林)、意大利(威尼斯)、奧地利(維也納)、匈牙利(布達佩斯)等,本次活動吸引來自德國、意大利、奧地利、匈牙利、美國、俄羅斯、西班牙、荷蘭、捷克、波蘭、克羅地亞、秘魯等國家數千名學員前來參加並獲得圓滿成功。

活動以“弘揚中華文明,傳播太極文化”為目標,太極文化為載體,“一帶一路”為國際平台和渠道,推動中國體育文化走出去,向海外更大限度的傳播中國文化軟實力,向全世界推廣中華傳統文化精髓,傳播和諧共贏的中國智慧,為促進全球文化協調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