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勞倫斯大獎又添中國人 夏伯渝再現“巔峰時刻”

孫嘉暉
2019年02月20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伯渝再現“巔峰時刻”

中國登山者夏伯渝。@新華社

北京時間2月18日,2019年勞倫斯世界體育獎頒獎禮在摩納哥落幕,以68歲高齡、雙截肢之軀成功登頂珠峰的中國登山者夏伯渝,榮膺勞倫斯世界體育獎年度最佳時刻獎,成為繼姚明(2003)、劉翔(2005)、中國奧運代表團(2009)、李娜(2015)、姚明(2015)之后,又一位獲得勞倫斯殊榮的中國人。

據介紹,勞倫斯年度時刻獎是“以飽含情感及彰顯體育真正價值的視頻”形式呈現並進行評選。今年共有10個入圍視頻,體育愛好者在線上進行投票,獲得票數最高者為最終獲獎者。夏伯渝是依靠雙腿假肢從南坡登頂珠峰的第一人,經過全球各地區體育迷的線上投票,他取得最高票數,成功獲得年度最佳時刻獎。

40多年前,25歲的夏伯渝曾攀登珠穆朗瑪峰,由於將自己的睡袋讓給生病的隊友,雙腳不幸嚴重凍傷而失去了膝蓋以下的雙腿。2018年,他第5次嘗試攀登珠峰,成功登頂。夏伯渝作為僅有的兩名登頂珠穆朗瑪峰的雙截肢者之一,同時也是從尼泊爾一側(南坡)登頂的第一人,其成就獲得廣泛認可。和他競爭該獎項的候選者還有:南非第一位黑人對抗賽隊長斯亞·科裡斯和正在與運動神經元疾病作斗爭的蘇格蘭橄欖球傳奇人物多迪·威爾。

“站在這個領獎台上,我感到非常榮幸。43年前攀登珠峰時,我把我的睡袋讓給了隊友,導致我被凍掉了雙腳。在之后43年的攀登過程中,我遭遇了很多意外的打擊,比如暴風雪、冰崩、雪崩、地震等,我一直都在堅持,后來我又得了癌症和血栓,但我仍然沒有放棄。感謝勞倫斯世界體育獎以及所有的朋友對我的支持和幫助。此外,我還要感謝珠峰,在去年我69歲第五次攀登珠峰的時候,終於它接納了我,使我成功登頂。”夏伯渝說。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