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中國乒協發布“東京戰略”最嚴考核或致主席零薪

張寒、李華梁
2019年02月26日08: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乒協發表“東京戰略”“最嚴”考核或致主席零薪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張寒、李華梁)將近三個月前完成改選改組的中國乒乓球協會25日召開小范圍媒體通氣會,宣布建立新的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並公布新的國家隊教練組名單。

在這一戰略體系中,新任乒協主席劉國梁未挂任何教練職銜,但許下了“男女隊任何一個教練組考核不及格,總指揮劉國梁自罰全年薪酬,誓與團隊共進退”的承諾。

如此重諾的背景,是堪稱“史上最嚴”的國乒隊教練員考核及獎懲辦法。在這一創新性的薪酬績效體系改革中,2019年全年的重要乒乓球國際賽事被精心挑選出九場,分為三級進行考核並計算積分,男女一隊教練組拿滿積分為18000分,丟掉一個世乒賽單打冠軍就減4000分,低於12000分即為不及格,未達標組的主教練和組長將同時被降級,全組成員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考核體系中,規定的賽事中奪冠才有積分,拿不到冠軍則積分為零﹔而從賽事和積分項目選取來看,除含金量最高的男女單打可積分數最多之外,即將作為新增金牌登上東京奧運會舞台的混合雙打項目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強調。

劉國梁指出,“破釜沉舟”式的自我要求為的是激發全體教練員精誠團結、榮辱與共的合作精神﹔而東京奧運會將僅允許各個協會報名最多一對混雙選手參賽,且將產生首枚乒乓球金牌,東道主日本隊又對這塊金牌勢在必得,對混雙的強調便水到渠成。

在新公布的國家隊2019年教練組名單中,教練班子構成有了顯著變化。乒協秘書長秦志戩“回歸”,再任男隊主教練,功勛老帥李隼出任女隊主教練,二人將分別管理男、女乒一、二隊。

主教練名下再分設一、二隊教練組,劉國正擔任男一隊組長,陳振江出任男二隊組長﹔馬琳為女一隊組長,閻森留任女二隊組長。其中女一隊教練組變化最大,丁寧的原主管教練陳彬和前江西主教練張琴因身體原因或家庭原因不再擔任國家隊教練員,二人將在本周晚些時候於深圳舉行的“地表最強十二人”世乒賽直通賽后正式離開。

國乒新教練組名單確認后,教練員與運動員的雙向選擇也將隨之展開。

而作為備戰奧運的戰略體系,國家隊仍是被反復強調的重中之重,但與以往隊委會等管理形式不同的是,新戰略體系新設三大部門,分別是:

類似於以往專家組的戰略參謀部,負責制定奧運戰略,指導、研究、評估隊員,監督指導教練團隊。

構成為國家隊核心教練員的指揮部,負責執行參謀部制定的奧運戰略、奧運重點運動員的訓練管理和比賽臨場指導。

由協會副主席、秘書處、領隊和相關保障團隊組成的保障部,為奧運戰略參戰人員提供國際情報信息、科研營養、醫務、體能、康復等保障。

劉國梁說,新的戰略體系下,全隊上下齊心協力,確保圓滿完成乒乓球項目備戰東京奧運會任務。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