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體育時評:國乒對自己下了“狠手”

李華梁、張寒
2019年02月26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國乒對自己下了“狠手”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體育時評:國乒對自己下了“狠手”

新華社記者李華梁、張寒

25日,中國乒乓球協會宣布建立新的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並公布新的國家隊教練組名單,隨之而來的還有“史上最嚴”的考核及獎懲辦法,“總指揮”劉國梁甚至可能因此全年零薪酬。誠然,“國球”一直在不斷求新求變中發展,但對自己這麼“狠”的舉措仍屬少見。

近年來,國乒這支“勝利之師”受到越來越多其他國家和地區運動員的沖擊,其中尤以日本的新生代選手為甚,張本智和、伊藤美誠、平野美宇等選手均曾戰勝過國乒名將,在某些比賽中甚至連續“狙擊”多名中國選手。

而在剛剛結束的2019年國際乒聯挑戰賽葡萄牙公開賽上,女單賽會頭號種子劉詩雯爆冷不敵日本“00后”選手早田希娜,更是讓人們看到了日本新星的迅速成長。東京奧運會的乒乓球賽場上,在全場日本觀眾的加油聲中,國乒能否頂住球台對面選手的沖擊,目前來看要打個問號。

雖說這些選手無法對國乒形成整體的威脅,但“星星之火”已經不容忽視。歷史上中國乒乓球隊之所以能夠長期保持在該項目上的霸主地位,一大原因就是他們明白“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時刻保持著憂患意識,時刻居安思危,並且主動求新求變。在對手處於萌芽狀態時主動調整,遠比等其最終“起勢”后再被動應對更為有效。

從時間上來說,東京奧運周期已經進入下半場,國乒這艘大船即使不加速,依然也可以依靠原有的慣性繼續前進,只是最終航速、航向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在此次公布的考核體系裡,隻有在規定的賽事中奪冠才有積分,拿不到冠軍則積分為零,而未達標組的主教練和組長將同時被降級,全組成員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劉國梁更是許下了“男女隊任何一個教練組考核不及格,自罰全年薪酬,誓與團隊共進退”的重諾,這是一種“破釜沉舟式”的自我要求。

國乒歷來都是中國體育發揮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展現拼搏和奮斗精神的典范。此番自我革新,背后是希望進一步激發眾將士精誠團結、榮辱與共的合作精神,是希望讓國乒那股舍我其誰的霸氣能夠進一步凝聚。而且措施如此嚴格,無異於自斷后路,展示了國乒對取得最終勝利的堅定決心。

中國乒乓球隊向東京奧運會全速前進的集結號已然吹響。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