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國家體育總局

立足2022 著眼長久—國家體育總局積極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韋驊
2019年02月28日08: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2022,著眼長久——國家體育總局積極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立足2022,著眼長久——國家體育總局積極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韋驊

2022年冬奧會將在北京舉行,如何通過舉辦冬奧會推動冰雪運動在中國的普及推廣,成為人們關心的話題。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張顯友提交了《關於大力培養我國冰雪體育后備人才的建議》。

張顯友委員告訴記者,“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是他提出此提案的落腳點。他說:“在2007年至2017年擔任哈爾濱市副市長期間,我一直分管體育工作,對全國冰雪體育運動的情況十分了解。來到黑龍江省政協工作后,我也一直關注冰雪運動的發展。”

針對張顯友委員提出的建議,過去一年,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充分溝通、反復完善答復意見並及時回復。

國家體育總局在答復中表示,遵照“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的重要指示,以及“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惡補短板”的要求,國家體育總局正全力做好冬奧會備戰工作,加速冰雪運動競技水平提升,加大冰雪運動普及宣傳力度,加快冰雪運動人才培養與引進,努力實現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的王陶然介紹說,針對張顯友委員提出在南方重點發展室內冰雪體育運動的建議,冬運中心去年赴杭州、蘇州等多地調研,了解當地冰場雪場的運營狀況。

有調研、有落實、有回音,這是國家體育總局認真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並以此為抓手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促進冰雪事業發展的一個生動體現。

根據張顯友委員在提案中提出的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冰雪體育運動,加大宣傳力度,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加快培養冰雪體育運動教師、教練,重點支持黑龍江、吉林等冰雪體育大省向冰雪體育強省邁進等意見,國家體育總局推動出台了一批具體政策措施:

——制定《“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在全國范圍廣泛開展冰雪賽事活動。通過發揮舉國體制優勢,整合調動地方資源,實現冰雪運動開放發展。此外,加強群眾冰雪運動指導培訓,發展健全群眾冰雪運動組織和團體,增強群眾冰雪運動健身意識。

——通過抓住重要賽事活動、全民健身及體育事業改革發展的大事要事和關鍵節點,利用多種形式,宣傳冰雪運動,普及提高冰雪運動知識技能,吸引更多人關注、了解和參與冰雪運動,為冰雪運動人才培養營造良好氛圍。

——加大財政投入力度,不斷加強學校冰雪運動條件和保障機制建設。針對代表委員提議,發展冰雪運動,應由各地因地制宜,並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政府給予必要支持。按照《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的總體要求,發展冰雪運動關鍵是要依靠市場力量,激發社會參與活力,豐富產品和服務供給,以滿足人民群眾的冰雪運動需求。政府主要通過規劃、政策予以引導,並鼓勵符合條件的冰雪項目申請相關專項及基金支持。

——加快培養冰雪運動教師、教練,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充實師資力量,為冰雪運動發展輸送高質量人才。體育總局正在認真貫徹落實《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並積極配合教育部實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中關於“積極推進田徑、游泳、體操等基礎項目及冰雪運動等特色項目”的規劃,大力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提高校園冰雪運動普及水平,豐富體育教學活動內容,傳播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斷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

——持續加大對黑龍江省等冰雪體育大省的支持力度,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為冰雪運動提供高質量場地支持。

對於國家體育總局方面的答復,張顯友委員表示,這些政策不僅進一步從國家層面完善冰雪體育運動后備人才的培養規劃,而且體現了對冰雪運動強省的作用給予高度重視,而且國家體育總局會同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冬奧組委等單位,在提升冰雪運動科研水平、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建設、教練員隊伍建設、冬季項目賽事活動等方面都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大眾冰雪部部長羅軍說:“2022年冬季奧運會是一個歷史機遇,我們要通過這一契機,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立足2022,著眼長久。”

羅軍表示,未來冬運中心將繼續按照國家體育總局“兩綱三劃”的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冰雪運動人才發展整體規劃,加大政策扶持和傾斜,合理配置資源,舉國一盤棋,抓住籌辦冬奧會的歷史機遇,全面深化體育改革,大力發展群眾冰雪運動。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