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男籃世預賽盤點:“低配版”亮肌肉 “補丁版”買保險

馬鍇、劉揚濤、姚友明
2019年02月28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男籃世預賽盤點:“低配版”諸強亮肌肉 “補丁版”弱旅買保險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27日電 題:男籃世預賽盤點:“低配版”諸強亮肌肉 “補丁版”弱旅買保險

  新華社記者馬鍇、劉揚濤、姚友明

  2019年男籃世界杯32強日前出爐,老牌勁旅美國、西班牙,新銳力量希臘、澳大利亞,旨在練兵的東道主中國,均以當家球星缺陣的“低配版”陣容出戰並晉級,亮出震懾對手的肌肉﹔韓國、日本和菲律賓等亞太區則打上“補丁”,依靠歸化球員的出色表現搶得晉級席位﹔斯洛文尼亞、拉脫維亞和喀麥隆等傳統強隊卻因主將缺陣遺憾出局。

  “低配版”諸強輕鬆晉級 家底要在最后亮

  美洲賽區預選賽上,由NBA邊緣球員和發展聯盟球員組成的“低配版”美國隊仍是實力最強的球隊之一。12場小組賽中,他們以10勝2負戰績早早鎖定晉級席位。10場獲勝比賽中,美國隊場均淨勝對手24分,世界籃壇霸主的底蘊可見一斑。

  對多數球迷來說,對美國隊的最大期待並非贏球,而是把手裡的“核武器”都亮出來。此前,美國隊已在2010年土耳其男籃世錦賽和2014年西班牙男籃世界杯上收獲“兩連冠”。他們若派出詹姆斯、庫裡、杜蘭特等巨星組成的超級陣容參賽,對任何球隊來說都是個壞消息。

  作為美國隊的最強阻擊者,西班牙在缺少加索爾兄弟、盧比奧、伊巴卡等主力球員的情況下,依舊在重兵圍堵的歐洲賽區輕鬆突圍。若一眾在NBA征戰的球星如期回歸,球隊整體實力自然會有提升,但大加索爾、伊巴卡已與生涯巔峰漸行漸遠,想要與美國隊抗衡,還得將球隊攻防體系的特點發揮到最好。

  作為2014年男籃世界杯、2016年奧運會和2017年男籃歐洲杯的亞軍得主,塞爾維亞一度爆冷敗給以色列隊,晉級前景堪憂。好在球隊核心特奧多西奇及時回歸,率隊復仇以色列隊,在最后時刻趕上晉級末班車。

  此外,法國、阿根廷、立陶宛等傳統強隊也顯現了不俗的實力。進入正賽階段后,各隊才會把全部家底亮出來,誰家的“核武器”殺傷力最大屆時才見分曉。

  崛起新銳后勁十足 尚有空間可求突破

  本屆世界杯預選賽,希臘隊無疑是亮眼的新銳力量。在豪強林立的歐洲區,他們在兩輪世預賽中就取得了11勝1負的戰績,早早鎖定世界杯參賽名額,甚至一度將同組的塞爾維亞逼到淘汰的邊緣。

  另一支新銳則是風格強硬、團隊至上的澳大利亞隊。盡管身在亞太區的他們實力明顯佔優,早已是各類世界籃球大賽的常客,但他們近年來的成長速度仍令人驚嘆。本屆世預賽,澳大利亞不僅以10勝2負的戰績鎖定F組頭名晉級,合計淨勝對手328分的數據也彰顯了他們在亞太區的絕對統治力。

  沖擊力極強的本·西蒙斯,外線精准的米爾斯和英格爾斯,這些尚在NBA征戰的球星若能回歸,再加上其一貫的強硬打法,所有強隊都難啃下澳大利亞這塊骨頭。

  再加上非洲賽區的尼日利亞,幾支崛起的新銳球隊均有不俗實力和上升空間,待陣容調配齊整后,打破世界籃壇現有格局也有可能。

  打“補丁”保晉級 外來和尚會念經

  本屆世預賽上,歸化球員已經成為亞太賽區球隊常見的配置。在已經出線的7支隊伍中,除澳大利亞、新西蘭和中國外,韓國、日本、菲律賓和約旦最終鎖定晉級席位均離不開歸化球員的出色發揮。

  最具戲劇性的晉級當屬約旦隊在最后兩輪比賽中連克中國、新西蘭,搭上世界杯的末班車。而幫他們搶到車票的功臣則是歸化球員塔克,火線歸隊的他不僅在對陣中國隊的比賽中砍下32分11籃板,更是用“准三雙”的表現幫助約旦擊敗新西蘭。同樣因內線羸弱吞下敗局的韓國隊和日本隊均火線歸化了強力中鋒,補上了內線攻防戰力不足的短板。

  與日韓臨時抱佛腳不同,菲律賓近幾年憑借歸化球員的出色發揮,已逐漸成為亞太區一支不可小視的隊伍。世預賽最后一輪,憑借歸化球員布拉切的出色發揮,菲律賓如願晉級。

  在整體實力較弱的亞太賽區,打上歸化球員這塊“補丁”,就如買到晉級的“保險單”。但到了強手如林的決賽階段,這些外來的和尚能念幾本經,將決定其所在球隊能走多遠。

  NBA巨星淪為看客 王炸未及出牌局已完

  因賽程沖突,不少NBA巨星都缺席了世預賽,其中一些球星所屬的國家隊慘遭淘汰,有點“王炸還沒來得及出,牌局已經結束”的尷尬。

  效力於達拉斯獨行俠的東契奇是眼下NBA人氣最旺的新星之一,2017年歐錦賽上,正是他和德拉季奇組成的后場雙槍,將波爾津吉斯領銜的拉脫維亞斬落馬下,登頂歐洲之巔。

  但在本屆世預賽上,他們的表現實在糟糕,第二階段連續遭遇敗績,提前數輪就已確定出局。東契奇和德拉季奇這對曾叱咤歐洲籃壇的組合也無緣在世界杯舞台上亮相。

  同病相憐的還有拉脫維亞和克羅地亞。前者缺少波爾津吉斯和貝爾坦斯,而后者則缺少沙裡奇、博格達諾維奇等6名NBA現役球員,這令兩隊的實力大打折扣,最終無緣在世界杯亮相。

  而在非洲賽區,NBA76人隊的當家球星“大帝”恩比德和有“小字母哥”之稱的西亞卡姆也因喀麥隆的出局淪為世界杯的看客。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