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山西召開體育研討會 江蘇舉辦體育強省座談會

2019年03月01日14: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 山西省體育工作“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研討會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研討會

2月27日,山西省體育工作“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研討會在太原召開,山西省體育戰線相關同志及業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為山西體育改革發展群策群力。山西省體育局領導班子成員,局機關各處室、各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各市體育局負責同志,高等院校相關人員,有關縣市體育部門、體育協會、企業的負責人出席研討會。

為貫徹落實山西省委“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的要求,山西省體育局局長趙曉春總結道:圍繞深入推進體育改革創新,加快建設體育強省,以問題為導向,從戰略上謀劃,在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上為“健康山西”加油﹔在競技體育發展上為攀峰登頂獻策﹔在體育產業上為提質增效建言﹔在管理體制上為理順機制支招﹔在干事創業上為勇敢擔當鼓勁。切實通過本次研討會找准弊端,打破瓶頸,創新方略,狠抓落實,以時不我待的工作意志,努力推進山西全省體育改革向縱深發展。

會上,太原市體育局、大同市體育局、靈丘縣體育中心、永濟市體校、山西大學體育學院、大同市體育總會、省足改辦、運城聖天湖體育小鎮、省球類中心、省游泳中心、省體育局經濟處負責同志圍繞改革的主題,結合本市、本單位、本部門體制機制改革情況和舉措,從競技體育、項目中心與協會及運動員保障改革的思路,群眾體育、體育產業改革發展的思路,推進體育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思路等方面展開了深入思考和研討,做了精彩的報告與交流,引發了在場人員的深深思索和強烈共鳴。

隨后,趙曉春對各位的發言作了精彩點評,對當前體育事業改革發展的趨勢和任務進行了科學分析,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我省體育事業今后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他表示,剛剛的研討,大家直言不諱提問題、談思考、獻建議,掀起了“頭腦風暴”。希望大家進一步主動思考,堅持目標導向,積極發揚爭先精神、擔當精神和創新精神,開啟改革討論,形成改革自覺,培養改革能力,明確改革任務,尋求改革途徑,奮發改革實踐,確保思想動態、個人素質和工作能力有一次質的提升。敢於擔當、積極作為、迎難而上,努力為將山西省體育改革進行到底,為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建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江蘇省政府召開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工作座談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強省

近日,江蘇省政府召開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工作座談會,聽取各部門單位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意見建議。江蘇省副省長陳星鶯,省政府副秘書長王思源,省體育局領導陳剛、王志光、王偉中、熊偉、范金華、張建飛,南京體院黨委書記朱傳耿,省體育產業集團董事長顧曄,以及各設區市體育局局長、省體育局機關處室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會議由王思源主持。

在聽取江蘇省體育局、南京體育學院、省體育產業集團主要負責同志發言后,陳星鶯指出,加快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體育系統的一項引領性工作。全省體育系統一是要充分認識加快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的重要意義。把體育事業深度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格局中,著眼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和助力體育強國建設的工作導向,不僅要在國內省級競爭保持優勢,不斷激發江蘇體育的內在動力,而且要在國際舞台上多有作為、多作貢獻,共同營造新時代體育強省和體育強國建設的發展合力。二是要切實把握加快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的總體思路和要求。要聚焦“首要任務”,就是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新時代體育強省創建任務。要圍繞“一條主線”,就是要把省局共建協議的落實貫穿到創建工作的全過程。要建好“兩個機制”,即:省政府和國家體育總局共建強省的工作機制協議中已經明確,省體育局作為主要聯系單位要主動跟進﹔全省體育系統共同推進創建的工作協調機制,省體育局要牽頭抓緊建立起來。要推進“五大工程”,其中包括群眾“六個身邊”健身示范工程、面向奧運會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體系示范工程、體育服務業快速提升示范工程、體育社會組織改革示范工程和智慧體育建設示范工程。三是要高質量推進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做到“五個堅持”和“五個著力”: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堅持轉變發展方式,著力提升競技體育整體實力﹔堅持政策引領帶動,著力加快體育產業發展﹔堅持深化體教融合,著力加強體育科教和人才工作﹔堅持改革“第一動力”,著力推動體育領域體制機制創新。

陳星鶯強調,要切實加強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的組織領導。強化政府責任,切實加強對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把創建工作提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快建立健全創建工作機制。要融入發展大局。各級體育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以推進創建為契機,進一步優化體育工作的頂層設計,主動爭取把體育工作融入國家、省和當地重大規劃,融入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建設、鄉村振興等重大發展戰略,努力實現體育與全省改革開放同頻共振,與經濟社會同步協調發展。夯實工作基礎。要用好現有的國家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縣創建、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創建、國家運動休閑特色小鎮和省體育健康特色小鎮建設等政策杠杆,充分激發縣域體育發展活力。加強宣傳引導,推動形成全社會積極關注和支持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的濃厚氛圍。

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在發言時說,要切實加強對新時代體育強省重要意義的認識,提高深層次的理解,從理論層面理清體育強省建設的內涵、外延,處理好體育強省與體育強國在邏輯上的關系。要創造性推動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縣創建,爭取有更多的市創建成為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縣﹔積極應對機構改革后體育部門職能弱化問題,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打牢基層體育基礎,加強體育強市建設,推動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要積極強化保障措施,出台加快推進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實施意見和指標體系,明確目標任務和具體舉措。要緊扣時間節點,強化統籌協調,形成整體力量,保証創建目標任務按期完成。

3、陝西省體育局長會議在西安市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局長會議

陝西省體育局長會議日前在西安召開。陝西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勇出席並講話,陝西省體育局班子成員,各直屬單位等參加會議,還特邀10個全民健身示范縣區政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王勇表示,陝西省體育戰線要偕行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加大十四運會籌辦力度,深入實施“1155”發展戰略,努力開創新時代陝西體育追趕超越新局面。

會議指出,要深入實施“1155”發展戰略。著力推進體育設施均等化、競技體育科學化、全民健身便利化、體育產業市場化、體育文化精細化發展,不斷夯實陝西省體育發展基礎,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體育的美好需求,切實加快體育強省建設步伐。要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常抓不懈,堅持把抓班子帶隊伍作為關鍵抓緊抓好,堅持把基層組織建設作為基礎抓細抓實,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底線敢管真嚴。

會議還命名和表彰了10個省級全民健身示范縣、11個縣區級示范性體校、13個省體育局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優秀單位和處室,王勇代表陝西省體育局分別與12個市區體育局、18個省直訓練單位簽訂了反興奮劑責任書。

4、四川省體育場地統計調查工作培訓會在成都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場地

為切實做好四川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體育場地統計調查工作,全面摸清體育場地“家底”,近日,四川省體育局在成都召開全省體育場地統計調查工作培訓會,來自21個市(州)及各縣(市、區)體育部門的業務骨干共436人分兩批參加了培訓會。四川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季濤出席會議並作動員講話。

季濤副局長指出,體育場地基本情況首次列入全國經濟普查並由體育部門組織實施,充分表明體育發展狀況已成為國情國力調查的重要內容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重要體現。高質量完成體育場地統計調查是順利實施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責任需要”,是客觀反映各地體育場地建設成效的“現實需要”,也是為規劃編制、科學決策提供基礎數據的“發展需要”。全省各級體育部門要高度重視,強化領導,精心組織,高效推進,具體工作中要做到“六個到位”,即宣傳培訓要到位、保障工作要到位、溝通協調要到位、調查登記要到位、質量把關要到位、保密紀律要到位,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我省體育場地統計調查任務。

為保障培訓效果,本次培訓會邀請了全國體育場地統計調查技術服務單位——國信司南(北京)地理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專業人員到會授課,詳細解讀了體育場地統計調查報表填報及指標口徑、體育場地統計調查軟件操作、體育場地實地測量方法及案例等相關內容。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