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江蘇省群眾體育不斷完善發展取得新突破

《中國體育報》劉敏
2019年03月01日14:21 |
小字號

2018年,江蘇省積極貫徹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加快落實江蘇省政府和省體育局年度群眾體育事項,群眾體育發展取得新突破。

“大體育”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江蘇省以全地域覆蓋、全周期服務、全社會參與、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為要求,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加快完善“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參與”的“大群體”發展格局,“大體育”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2018年是江蘇省運會年,作為首次增設15個大項76個小項的群眾比賽項目的第十九屆江蘇省運會,在運動員參賽資格的設置上充分體現覆蓋全人群、開放發展的特點。比賽從5月開始到9月結束,時間跨度長,直接參加到決賽的運動員近2000人。整個省運會群眾項目比賽期間,沒有出現一例嚴重賽風賽紀問題,各參賽隊均獲得體育道德風尚獎。同時在比賽中,有非洲留學生參加了舞龍、龍舟項目,在蘇州生活的美國人參加了航模項目,充分體現了國際交流。

公共體育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

2018年,江蘇各地充分利用老舊街區、閑置廠房、立交橋下等改建增建公共體育設施,不斷提升城市社區“10分鐘體育健身圈”服務內涵。繼續實施農民體育健身工程提檔升級,鄉鎮(街道)絕大多數都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多功能運動場。制定體育公園建設標准,下發《江蘇省公共體育設施基本標准》,新建500公裡健身步道,建成700個體育公園。

江蘇省各地積極承辦國際、國家群眾體育賽事和活動,廣泛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賽事和活動,全省每年有組織參加體育活動的達5000萬人次。“長江經濟帶”全民健身大聯動、全民健身日活動、新年登高活動等定期舉辦,省市縣聯動,品牌效應不斷彰顯。“邁進新時代 幸福舞起來”全省廣場舞大賽,關注參與的群眾超百萬人。據統計,2018年江蘇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比例達37.1%。

公共體育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

貫徹《健康江蘇2030規劃綱要》,建成省國民體質監測與科學健身指導平台,指導江蘇省體育系統完成30萬人次的國民體質檢測與運動健身指導。在全國率先實現縣(市、區)國民體質監測中心全覆蓋,建成省級以上體質測定與運動健身指導站108個,每年為30多萬人次群眾免費進行體質測定、運動能力評估、科學健身指導等服務。建成全省全民健身電子地圖,為城鄉居民提供各類便捷的資訊服務。大力發展全民健身志願者隊伍,江蘇省社體指導員突破30萬人。

與此同時,江蘇省抓好社會體育指導員升等升級培訓,2018年,江蘇省培訓一線社體指導員23個項目60期6000余人,培訓一級社體指導員14個項目14期1148人,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4期28個項目336人全部合格。此外,對4000名常年服務在全民健身志願服務一線的社體指導員進行技能再培訓,江蘇省社體指導員人數突破30萬人。(轉自3月1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