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郎平:新老交替未完成 東京衛冕有難度

王鏡宇、韋驊
2019年03月02日08: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新老交替未完成 東京衛冕有難度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王鏡宇、韋驊)正在率隊集訓的中國女排總教練郎平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隊伍的新老交替尚未完成,在東京奧運會上衛冕的難度超過在裡約奧運會上奪冠,最終結果要看新人進步的速度。

  新一期中國女排的集訓2月中旬就已開始,總共有27人入選了集訓大名單。不過,由於女排超級聯賽尚未結束,包括丁霞、李盈瑩、劉曉彤等在內的多名國手還未報到。1日上午,記者在訓練館裡看到,隨隊訓練的是包括袁心玥、林莉、劉晏含等在內的11人。

  回顧去年的世錦賽,郎平坦言,那塊銅牌是拼命掙來的,非常不容易。裡約奧運會之后,魏秋月、惠若琪、徐雲麗、楊方旭等4員大將先后退役,新人還沒完全頂上來。

  “應該說我們(在)新老交替當中,不能說完成,完全沒有完成,”郎平說。“奧運會后撤了4個老的,這4個老的就(佔)球隊的1/3了,新的球員補充上來以后我覺得在比賽經驗包括技術上都存在一些問題,所以我們也希望(在)今年的訓練和比賽當中提高吧,肯定比去年應該要進一步。”

  郎平直言,幾位奧運冠軍退下來之后,中國隊在多個位置上出現了短板。

  “我覺得我們的副攻、接應都是短板了,就是缺人了,包括魏秋月下來以后我們二傳的替補誰來頂?惠若琪下來以后,盈瑩雖然涌現出來,但是后排還不行,有很大差距﹔張常寧今年情況應該會好一點,她去年練的少,又是傷又是手術的,她前排(表現)在世界錦標賽上情況不是太好,有起伏。應該說我們自從老的退了以后,整個的位置上都有一些欠缺。”

  郎平認為,從去年世錦賽來看,歐洲球隊的進步很快,不僅強攻好,而且全面,能快、能攔、能防。像去年世錦賽兩次戰勝中國隊的意大利隊,其防守尤其突出,一傳的保証、球場上的意識特別是無球的意識非常強。

  在郎平看來,東京奧運會周期的競爭比裡約周期更為激烈。“應該說強隊更多。塞爾維亞(世界冠軍)基本上沒調人,老的二傳又回來,(在)向上走,而且他的整個位置上還沒什麼漏洞……從我們來看挑戰更多,你想去年我們死掙活掙掙到一個獎牌,美國、巴西……(都沒進四強)。相信美國也不是最好的狀態,如果大家狀態都起來的話,那就對手更多了。”

  世界排壇三大賽之一的世界杯女排賽將於今年舉行。與以往不同的是,由於國際排聯調整了奧運會參賽球隊產生方案,今年的世界杯賽不再關系到奧運參賽席位,重要性有所下降。

  “今年最重要的任務是8月份的奧運會預選賽,”郎平說。“時間也比較短,世界聯賽打完以后不到1個月的時間就馬上打,而且你必須要把自己的配合和狀態拿出來。”

  在預選賽中,中國隊與土耳其隊、德國隊和捷克隊同組。要想直接進軍奧運會,中國隊必須拿到小組第一。郎平表示,土耳其隊和德國隊進步很快。如果中國隊自己的進步慢,就會有很多挑戰。

  4年之前,中國女排奪得了世界杯冠軍,進而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登頂。同樣是在世界杯之年,郎平認為現在的形勢與4年前相比不太一樣,主要是保障環節有所欠缺。

  “上個周期還是老的多,像雲麗、魏秋、小惠打了多少大賽啊!包括楊方旭也是挺有特點的,整個的這個保障環節還是要好一些。”

  在採訪的最后,郎平表示,東京奧運會的難度肯定比裡約奧運會大,但也不是說沒有衛冕的可能。

  “一屆比一屆難,那是肯定的,自己有新老交替,有4個退役了,你要是想蟬聯的話,不是說不可能了,那要看自己進步速度了,你要看新人的成長。她也玩命練,到最后要是后排不行你也沒辦法,但我們會盡全力去讓她們提高。”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