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乒賽需要馬龍壓陣 參賽名單初露端倪

王小娟
2019年03月05日08:23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乒賽需要馬龍壓陣

3月3日晚,中國乒乓球隊布達佩斯世乒賽選拔賽在深圳收官。2019布達佩斯世乒賽將於4月下旬打響,為提振士氣、敲響備戰警鐘,中國乒乓球隊舉行了一場“全球最高競技水平”的世乒賽選拔賽。經過四天的鏖戰,樊振東和陳夢分別以男單和女單冠軍身份,收獲世乒賽男單和女單項目的入場券以及百萬元獎金。

“直通”有獎金了

從2006年的直通不來梅世乒賽開始,“直通”這項原本只是用於國乒隊內選拔的封閉比賽,已在公開場合走過了13年。直通賽今年正式引入了獎金機制,讓這項比賽多了幾分職業體育的味道。本次直通賽總獎金為500萬元,男女單打冠軍各獨攬100萬元,每位選手也都有相應的出場費。

“可惜獎金制度出現得晚了一些,要是早十年就這樣,我現在已經是個富豪了。”老將許昕半開玩笑地說。許昕說,如果乒乓球朝更職業化方向發展,頂級運動員的職業生涯就能得以延續,這會大大提高球迷群體對運動的關注度。當然,直通賽最重要、最直觀的作用,依然在於競技層面的新人選拔。從馬龍到樊振東再到林高遠,歷屆直通賽都為“黑馬”留出了機會,這是新人冒尖的最佳舞台。

許昕對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表示,隨著更多優秀年輕選手的涌現,現在的直通賽變得更難打,而直通賽給了年輕選手最好的成長機會。“他們靠自己一步步打上來,拼盡全力、積累信心,這是從非主力成長為主力的過程。”在本屆直通賽上就出現了多場冷門結果,於子洋贏下許昕、孫穎莎擊敗劉詩雯、王藝迪力克丁寧。

參賽名單初露端倪

隨著本次直通賽落幕,國乒征戰今年世乒賽的參賽名單已初露端倪,男隊的樊振東與梁靖崑,女隊的陳夢和孫穎莎都已獲得直通名額,剩下的男女各三個名額也比較明朗。男隊方面,馬龍無疑是第一人選,無論是從成績、經驗還是穩定性上來說,龍隊都是最好的選擇。

雖然近來飽受傷病困擾,進而錯過了直通賽,但無論是教練組還是馬龍本人,都表示傷病恢復情況不錯,且已經報名了月底的卡塔爾公開賽,他表示自己有信心能夠趕上世乒賽。

另一個有望參賽的人是老將許昕,雖然“大蟒”本次直通賽受傷病影響而狀態一般,但作為雙打天才,即便單打成績不太理想,雙打方面許昕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另外,中國隊的最強勁敵無疑是日本隊,而許昕對日成績勝率非常高。

女隊方面,丁寧、朱雨玲、陳夢、劉詩雯和王曼昱無疑是中國金花中最強的五人。除陳夢直通外,另外四人皆未能通過選拔,這也意味著她們四個將爭奪另外三個世乒賽資格。

現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寧是女隊領軍人物,作為隊長和女隊現役唯一的大滿貫得主,她的地位無法動搖。排名世界第五的劉詩雯,雖然近來單打戰績不佳,但她和許昕搭檔的混雙卻是大有希望,同時她和丁寧的女雙也是一對冠軍保險。因此,無論從經驗角度還是從雙打角度看,“小棗”也很有機會獲得一個世乒賽名額。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