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從足球守門員到社區守護人——“60后”鏗鏘玫瑰的花樣人生

帥才
2019年03月08日0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足球守門員到社區守護人——“60后”鏗鏘玫瑰的花樣人生

  新華社長沙3月7日電 題:從足球守門員到社區守護人——“60后”鏗鏘玫瑰的花樣人生

  新華社記者帥才

  王宏霞的人生,如大山深處開出的玫瑰,從山裡開到都市足球場上,再開到社區。

  1968年出生的她曾是一名女足守門員,如今則是長沙牛角塘社區的社區主任,“無論在足球場還是人生賽場,我都是主動出擊的選手,對待比賽和工作,盡百分之百的努力,這樣的人生才值得”。

  勇敢向前沖,跑進體校,成為女足守門員

  湖南,芷江,1979年,在一所小學的運動場上,一場女子百米比賽在進行,簡陋的跑道上鋪著黑黑的煤渣,光腳的小女孩“哧溜”溜向賽道,像一條靈活的小魚兒,飛快沖向終點。“從那一刻起,我就注定和體育結緣。”王宏霞說。

  面目清秀,表情堅毅,還有那麼一點點表現欲。小女孩驚艷的一跑,讓她獲得了進入芷江體校的資格。從此,11歲的王宏霞告別父母和熟悉的家,告別布娃娃和發卡,開始了艱苦的訓練,那時她每個月能領到6塊錢的補貼,吃飯也不要錢,這對王宏霞來說是一件光榮的事。

  20世紀80年代,足球在湖南漸漸發展起來。1981年,王宏霞由於反應敏捷、表現突出,被選入懷化市女子足球隊,成為一名守門員,也是當時湖南首批女子足球隊員,“當時我的教練叫陳克軍,是從湖南省男子足球隊下來的,號稱‘魔鬼教練’,對我們非常嚴厲,我每天需要完成萬米跑步訓練,還要承擔高強度的競技訓練,這對於一個十多歲的小姑娘來說,是孤獨而又艱苦的,但我知道自己能堅持下去”。

  無論春秋冬夏,王宏霞要穿著厚厚的馬甲和棉褲,才能保証在每一次扑球中少受傷。由於頻繁地摔地、扑球,她的身上傷痕累累。一次比賽中,她奮力扑球,被對方隊員踢斷了鼻骨,這對於愛美的少女來說,是一場劫難,也險些讓當時的她絕望,“怕自己被體校拋棄,怕自己不能再站上賽場”。

  “我要努力扛下來,所有的治療和痛苦,都得挺過去。”在醫院治療了兩個月后,王宏霞重返體校,繼續在運動場上拼搏。她更加勇敢,也更懂得運動員的不易,“我知道一切太不容易,所以格外珍惜每一次機會”。

  獲獎后告別賽場,她的玫瑰人生剛剛開始

  付出汗水,收獲獎牌。在1982年、1986年舉辦的湖南省第五屆、第六屆省運會上,王宏霞和隊友們獲得了女子足球比賽的亞軍。站在領獎台上,她哭了,想到自己這麼多年的辛苦付出,她感慨萬千,“我曾經想過逃離足球隊,訓練太苦了,但還是堅持下來了,我相信堅持的人,一定會得到回報”。

  1987年,王宏霞告別賽場,來到長沙,開始新的生活。她希望成為一名體育老師,卻陰差陽錯進入了長沙一家企業,成為企業工會的一名文體骨干。每天除了下車間干活,她還會准備廣播稿,給職工們播報新聞,積極籌備各種文藝表演,豐富大家的業余生活。

  不要給自己設限,哪怕是在最普通微小的崗位,也要做出屬於自己的精彩。王宏霞在企業的工會、婦聯、團委等崗位得到了鍛煉,無論做什麼工作,她相信隻要努力付出,盡職盡責,就能夠學到新東西。

  玫瑰人生,花樣年華,在最美好的年紀,王宏霞遇到了屬於自己的愛情,1992年,一個英俊挺拔的小伙走進她的生活,她戀愛結婚了。1993年,女兒希希出生,為了照顧好女兒,她將生活重心轉移到了家庭。

  受媽媽的影響,希希愛上了運動。和媽媽不同的是,她喜歡在籃球場上揮汗,進入了雅禮中學女子籃球隊。看著女兒在球場上瀟洒的樣子,王宏霞覺得欣慰,她的“小玫瑰”長大了。

  成為社區人民勤務員,讓愛在家門口“開出花朵”

  2006年,王宏霞迎來了中年轉型的“陣痛”,她所在的企業改制,一批職工“下崗”,她在其中。當時擺在面前的有兩個選擇,要麼回家做家庭婦女,要麼重新出發尋找新的工作崗位。

  “一把年紀了,你還能適應新工作嗎?”王宏霞問自己,“不,我不服輸,也許是運動員的個性,我喜歡接受新的挑戰……”王宏霞一邊看書學習、充實自己,一邊尋找合適的工作機會,2009年,王宏霞重新上崗,成為長沙左家塘阿彌嶺社區的“管家”。

  “說是社區主任,可是小區的居民都把我當居委會大媽,認為我隻會勸勸架,做不了什麼。”不服輸的王宏霞決定加油干,真正為社區造福,“我選出了樓棟長,成為居民的代言人,也成為社區的聯絡人,還成立了各種文藝隊,讓小區居民參與其中,舉辦了很多文藝活動,慢慢就得到了社區居民的認可”。

  2012年,由於表現出色,王宏霞被任命為長沙牛角塘社區的社區主任,相比阿彌嶺社區,牛角塘社區更大,是長沙最老的社區之一,這裡位於繁華的商業圈,住著一萬多居民,“牛角塘社區有個特點,老年人很多,我們統計過,70歲的老人就有3000多人,還有79名殘疾人,他們都需要關照”。

  為了幫助殘疾人更好地走出家門,王宏霞和同事們建立無障礙社區,在居民樓門前設立了無障礙緩坡,幫助殘疾家庭進行無障礙家庭改造。

  50多歲的社區居民廖克身體殘疾,行走不便。為了讓廖克更方便地生活,王宏霞和同事們幫助他進行了無障礙家庭改造。“我家的灶台改為了無煙低灶台,吊櫃、台板全部降低高度,廚房地面更換成防滑地磚,洗澡的地方安裝了扶手和座椅,我感到了社區對我的關心,心裡暖暖的。我們現在出行很方便,生活大不一樣了。”廖克說。

  “明天是三八婦女節,我讓小區的烘焙坊制作了糕點,准備送給小區裡的女性和老年人。對於我來說,能夠為身邊人帶來美好,就是價值所在,我的理想生活不在遠方,就在家門口,讓愛在家門口發芽、生長,就是最快樂的事。”王宏霞笑著說。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