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二月二“龍抬頭”2019中華龍舟大賽揭幕戰收官

2019年03月08日21: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3月8日,農歷二月初二“龍抬頭”,2019中華龍舟大賽新賽季首站——海南萬寧站在海南省萬寧市和樂鎮港北港圓滿落幕。最終,職業女子組九江雙蒸,青少年女子組聊城大學收獲100米、200米、500米大滿貫,成為揭幕戰最大贏家,南昌小藍虎山、新會鴻達堂、熱帶海洋學院、樂從羅浮宮、河源水上協會均有單項冠軍入賬,收獲賽季開門紅。

今年,為進一步加強與國際龍舟賽事接軌,促進中長距離后備人才培養,新賽季中華龍舟大賽賽制進一步改革,組別方面,在時隔一年后恢復職業女子組同時,將原有男子精英組、公開混合組取消,增設精英公開組,此外在晉級賽中首次加入1000米往返賽,種種改變都為新賽季增添了十足的看點。

從2012年開始,每年的農歷二月初二“龍抬頭”,中華龍舟大賽都會來到萬寧拉開新賽季的大幕,至今已連續舉辦8年。經過3個多月的休賽期調整,今年的揭幕戰共有46支國內龍舟隊報名參賽,對每一支來到萬寧的隊伍來說,在獨特的海上環境中比賽不僅是一種享受同樣也面臨著諸多挑戰。

作為一支在去年出戰亞運會、世界杯、亞錦賽的國字號隊伍,九江女隊在去年年底進行了更新與整合。本次海南萬寧站,九江雙蒸替代了去年的廣東遠航九江,並將主力集中在這支隊伍中,雖然同組的北華大學、聊城大學擁有不俗實力,但難以撼動九江的統治力,最終九江雙蒸順利收獲了賽季首個大滿貫。

跟九江雙蒸一樣,年度衛冕冠軍聊城大學女隊在比賽中收獲她們在青少年女子組的三金大滿貫。談及本次比賽的目標,呂艷麗說女隊就是沖著三金而來,男隊則希望拿到兩金。隻可惜在青少年組200米中,隊員心態出現問題,呂艷麗認為弟子有些自亂陣腳,本有機會奪冠,但節奏亂了,導致輸給熱帶海洋學院。

雖然男子最終隻收獲一枚金牌,不過呂艷麗還是肯定了隊員們的表現。她還透露他們幾乎是十天前才開始下水訓練。由於氣溫的問題,學校的練習場水平一直還結冰,直到十天前下水練習時,水面還有一層薄薄的冰面,隊員練習的時候頗有一種“破冰”隊員的感覺。

對於2019年的中華龍舟大賽,呂艷麗表示希望可以有機會參加全部賽事,畢竟再多的練習也需要依靠比賽來檢驗,而中華龍舟大賽這樣的全國最高水平的賽事,才是對隊員最好的鍛煉。 

隨著2019年中華龍舟大賽揭幕戰海南萬寧站收官,第二場分站賽將在4月20、21日長沙芙蓉再度展開激烈爭奪。值得一提的是,本站比賽將是大賽歷史第50站,同時將迎來創賽八周年生日。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