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19雪車世錦賽中國隊繼續破“冰”前行

傅瀟雯
2019年03月08日12:55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雪車世錦賽中國隊繼續破“冰”前行

  2019年雪車世錦賽近日在加拿大惠斯勒雪車雪橇滑行中心激戰正酣,中國小將組成的年輕之師更是鉚足了勁,希望能與世界一流強手同場競技,吸取寶貴大賽經驗。截至記者發稿,世錦賽已經結束了男子雙人車和女子雙人車兩個小項的較量,相較於兩年前的世錦賽,中國隊不論參賽名額還是成績都有明顯進步,突破了在世錦賽上的最好成績。

  六個名額 全面參賽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共取得6個參賽名額,相較上屆的兩個參賽名額來看有很大突破。世錦賽的參賽資格是根據年度積分排名獲得的,上屆世錦賽時雪車國家隊剛剛組建一年多,便獲得了女子雙人車和男子雙人車各一個參賽資格。本屆世錦賽像德國、加拿大等一流強國在小項上都獲得了3個滿額參賽資格,而我國在男子雙人車、女子雙人車、男子四人車3個小項分別獲得了兩張入場券,雖然還未達到滿額參賽的水平,但已經在所有小項上都入圍世錦賽,首次實現全面參賽。

  發揮穩定 突破歷史

  男子雙人車比賽,世錦賽賽制與冬奧會相同,每一小項進行4輪比賽,前3輪累計前20名者進入第4輪決賽。邵奕俊/劉蔚和孫楷智/馬健良兩對組合在前3輪預賽中一輪比一輪滑得好,排名節節上升,在第3輪滑行中,舵手邵奕俊和孫楷智更是雙雙滑出了個人在惠斯勒賽道的最好成績。邵奕俊/劉蔚組合的前3輪成績相加排名第19,首次參加世錦賽就打入決賽圈,取得了歷史突破。

  女子雙人車比賽中,上屆世錦賽應清/馬園園的組合首次參加世錦賽就以預賽第20名的成績進入決賽。有著上屆參賽經驗的應清這一次換了搭檔,與跨項新星譚穎慧一起攜手。譚穎慧作為一名從橄欖球跨項至雪車項目不到10個月的選手,憑借自身天賦和刻苦訓練,能代表中國隊站在世錦賽的舞台,著實不易。二人在本賽季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北美杯帕克城站季軍、世青賽U23級別第3名,首次參加世界杯就獲得第8名。另一組選手懷明明/王亞萌雖然是首次參賽,但心態不輸強手,發揮十分穩定。兩對組合均闖入決賽,最終獲得第10名和13名的好成績。雪車國家集訓隊領隊胡潔表示,決賽當天,在國外名將先后翻車的情況下,兩組中國姑娘仍發揮穩定,出色完成了比賽。

  直面差距 奮起直追

  在已經結束的男子雙人車和女子雙人車兩個小項中,中國隊雖然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但能看到中國隊與頂尖選手的差距仍然不小。像女子雙人車方面,單從出發推車階段來看,僅從4輪的啟動速度比較,懷明明/王亞萌組合就要比獲得冠軍的來自德國的加曼卡組合共多耗時0.92秒,對於雪車項目來說,啟動時間相差0.1秒,在同等路線技術的前提下,一般最后的全程用時會相差0.2秒以上,所以加強起跑推車練習也是中國隊下一步需著重提高的部分。(轉自3月8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