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

注重心態 北京女排距隊史首個聯賽冠軍僅一步之遙

黃志陽
2019年03月09日09: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驗北汽女排心態的時候到了

今天16時,2018至2019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總決賽將展開第三回合角逐,北京汽車女排繼續坐鎮主場迎戰衛冕冠軍天津渤海銀行女排。總比分已經2比0領先的北京隊若能再勝,將獲得隊史上首個聯賽冠軍。面對看似僅一步之遙的獎杯,北京隊主帥張建章昨天要求隊員們保持平常心,“一切歸零、放平心態,按部就班地做好備戰工作。”

前兩回合較量,北京隊相繼以3比2和3比1獲勝,搶到“冠軍點”。昨天下午,光彩體育館裡先是進行了頒獎儀式的彩排,隨后,北京隊走進場館開始賽前最后一練。訓練伊始,張建章特意召集隊員“訓話”,他指了一下場地,不動聲色地說:“場館已經在渲染(奪冠的)氣氛了,但我們關注的只是這一塊,其他事情跟我們關系不大。”

長達3個小時的訓練課上,北京隊重點練習了發球、一傳、攔網等技術環節。在分組對抗時,曾擔任北汽男排接應的孫權特意模擬天津女排頭號攻手李盈瑩扣球,意在加強北京隊攔防的針對性。決戰一觸即發,但球隊的訓練氛圍比較輕鬆,張建章叮囑弟子們注意技術細節之余,也不忘開幾句玩笑調節氣氛。接受採訪時,他坦言,頭腦必須冷靜下來,“雖說心裡會有些小激動,但我們該訓練就訓練,該看技術錄像就看技術錄像,踏實走好每一步。比如上一場對手快攻打得多,我們就要在發球以及對快攻的攔防上做足准備。”

此前天津女排曾在場上遇到體能透支的情況,被迫作出換人調整,外界擔心北京隊也會出現類似問題。對此,張建章表示:“兩場比賽相隔三四天,我們在訓練中想了許多辦法,讓隊員們好好恢復,體能不成問題。”

回顧第二回合比賽,老將曾春蕾替補登場穩定了軍心,但很多人不知道,她當時胃炎發作。賽后,她第一時間趕赴醫院進行了治療。昨天訓練后談及自己的病情,“大花蕾”笑著說:“吃藥和打針過后,感覺好多了,我現在的狀態還不錯。”

上個賽季,臨時轉會至上海女排的曾春蕾也曾觸摸到“冠軍點”,但最終遭天津隊逆轉。此番代表北京隊再戰總決賽,曾春蕾直言要“吃一塹,長一智”,“對於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大家不要盲目樂觀,應當沉下心來,做好應對困難的准備。畢竟天津隊背水一戰,可能會打出強於以往任何一場比賽的實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兩隊球星眾多、爭冠懸念依舊,本場京津對決吸引了大量排球迷的關注,門票早已售罄。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