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北汽女排奪冠軍 北京三大球實現“大滿貫”

褚鵬
2019年03月10日08: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三大球實現“大滿貫”

鮮花,金牌,禮花,這一切屬於2018-2019女排超級聯賽的新科冠軍北京汽車女排。在決賽三場擊敗聯賽11冠王天津女排后,主教練張建章透露,全隊沒有安排晚上的慶祝,“我們本來做好打滿五場的准備了。”

至此,北京足、籃、排三大球男女共6支隊伍均已取得國內頂級職業聯賽冠軍,實現了“大滿貫”偉業。

北汽女排笑到最后

終於圓夢聯賽冠軍

這是北京汽車排球俱樂部在聯賽歷史上第一次拿到女子聯賽冠軍,而北汽隊伍上下都認為,這次奪冠,也是多年付出的最好回報。“很激動,強忍著眼淚了,”主教練張建章賽后說。張建章執掌隊伍兩年,拿到這個冠軍,他表示,這是完成了北京女排多年的期望。“是大家的合力,幫助我們拿到了這個冠軍。不能不說我們達到了這個目標,是前人的積累下,到我們這一階段,終於完成了任務。”

首捧冠軍獎杯,隊長劉曉彤特別激動,“我和曾姐(曾春蕾)在北京打了13年排球,終於幫助北京拿到冠軍了。感謝北京隊的所有人,這是對所有人努力工作的回報。”去年劉曉彤作為內援,幫助天津隊奪取聯賽冠軍,劉曉彤也拿到個人第一次聯賽冠軍。而相比之下,劉曉彤表示,這和幫助母隊贏下決賽,還是不一樣。“這次更高興,能夠幫助北京拿到冠軍,特別高興。大家的信念也非常堅定,這個信念也支持我們走到現在。”

曾春蕾表示,這個勝利不僅限於場上的14個人,還有一輩輩的人的傳承。“我們北汽女排常年處於低谷,如今登上高峰,是多年積累的底蘊,幫助全隊走到現在。”談到決賽心態方面的准備,曾春蕾表示,球隊上下一直在積極准備。“從接應、進攻、一傳,都要做好困難的准備。包括我上場時,往往是隊伍出現波動,我上場,就需要幫助大家穩定情緒,扭轉局面。好在雖然第三局我們被對手逆轉了,但我們已經做好了天津隊打出最好水平的心理准備,所以做好了應對。”

本次北京女排拿到冠軍,內援二傳丁霞功不可沒。丁霞表示,這也是她第一個聯賽冠軍。“自己也沒有經歷過這麼激動的時刻,這個氣氛,也是第一次在國內打球體會到了。自己也從來沒有在聯賽拿過冠軍,這次也感受到北京隊的勁頭了,我非常開心,回去想幫助遼寧也拿下一個冠軍。但現在先要回去治療我的腳。之前崴腳,一直是靠冰敷來恢復。”

北京市委發賀電

表揚北汽女排精神

賽后,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發賀電對北汽女排表示祝賀:欣聞北京汽車排球俱樂部女子排球隊榮獲2018-2019賽季中國女子排球超級聯賽總冠軍,在此,向全體運動員、教練員表示衷心的祝賀!

北京女排奮發向上,追求卓越,突破自我,首次奪得全國聯賽冠軍,充分展示了首都體育健兒勇攀高峰的意志品質和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為首都贏得了榮譽,極大地激勵和鼓舞了全市人民。

望你們繼續保持和發揚優良傳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新起點、邁向新征程,不斷取得新成績。希望全市上下發揚北京女排頑強拼搏的精神,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北京三大球實現“大滿貫”

成為名副其實的冠軍城

北京排球的歷史,在2019年3月9日被改寫。隨著北京汽車女排第一次捧起冠軍獎杯,使北京成為全國首個三大球男女隊皆奪得過職業聯賽冠軍的城市,冠軍數量達到13個,成為名副其實的冠軍之城。

2012年之前,北京首鋼男籃從未進入CBA決賽,那次進入決賽也不被看好,但他們居然在沒有主場優勢的情況下,4比1把七冠王廣東斬於馬下,拿到首個冠軍。同是2012年,北京金隅女籃在WCBA總決賽中3比0擊敗浙江隊,終於圓了30多年的冠軍夢。

2012-2013賽季的男排聯賽,此前從未進過前三的總決賽新丁北京隊笑到最后。

北京女足是北京三大球六支隊伍中最早拿到聯賽冠軍的隊伍,早在1992年就獲此殊榮。而男足的冠軍則由北京國安隊在2009年獲得。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