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會成焦點 吉祥物下半年揭曉

武紅利  高枝
2019年03月10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成焦點 吉祥物下半年揭曉

  3月9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全國政協委員王艷霞(前右)、姚明(前左)在“委員通道”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才揚攝

  昨天下午2點,人民大會堂一層中央大廳北側,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如約開啟,9位來自教育、醫療、文藝、體育領域的全國政協委員與中外記者零距離交流。北京冬奧會成為現場焦點之一。來自北京的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介紹,今年下半年將發布北京冬奧會吉祥物。緊接著發言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當場向王艷霞提出“請求”,希望預訂冬奧會吉祥物。

  ■王艷霞:

  冬奧籌辦所有進度按時間表完成

  談及北京冬奧會籌辦情況,王艷霞借用了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的一段話:“北京冬奧組委工作非常優秀,各方面規劃非常細致,所有進度都按時間表完成,這是中國做事的方式。”

  王艷霞說,2008年北京奧運會留下了奧運精神、場館設施和賽事組織人才等寶貴奧運遺產,這些在這次籌辦工作中都得到了充分利用。目前,冬奧場館和基礎設施已經全面開工。“我們正在准備‘相約北京’系列體育賽事,這是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測試賽。今年下半年還將發布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我國運動員也在全力備戰。”

  王艷霞現場發出邀請,“我們會做好各方面的准備,迎接朋友們的到來。2022,讓我們相約北京!”

  ■姚 明:

  繼續追蹤落實“小籃球”項目進展

  緊接著發言的姚明不忘幽默一把,向身邊的王艷霞提了一個小要求:“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馬上就要推出了,我想先訂一個。”

  談到自己的“老本行”,姚明表示,在過去一年中,中國籃球事業在社會關心和支持下得到一些成長,但還遠遠不夠。去年,他提出“小籃球”計劃,希望給更多青少年參與籃球運動的機會,“相信‘小籃球’會給大家帶來一種不一樣的體驗,不僅僅是一種樂趣、一種游戲,更重要的是給予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體會團隊合作、個人努力等一系列人格方面的培養。”他表示,過去一年,有10萬名6歲至12歲的孩子注冊了“小籃球”,相信在注冊之外參與的人還會更多。

  關於國家男、女籃的成績,姚明表示,今年的任務非常艱巨,需要拿到奧運會參賽資格。“千裡之行、始於足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在青少年中開展‘小籃球’運動,使國家的籃球基礎更加牢固。”姚明說,這件事需要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地追蹤。

  ■馮 鞏:

  人民需要藝術 藝術也需要人民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席馮鞏說,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是對新時代中國文藝創作發展的殷殷囑托,也讓我們更加清醒地看到了文藝工作者肩負的使命。

  作為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的主席,馮鞏分享了深入工廠、農村和少數民族地區開展文藝工作的經驗和故事,他說,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我們文藝工作者隻有不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才能創作出接地氣兒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負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呂紅兵:

  律師是司法機關最值得信賴的同盟軍

  有記者提問到,今年是我國律師制度恢復40周年,律師怎樣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全國政協委員、國浩律師事務所律師呂紅兵說,一個案子的背后就是一場婚姻、一個家庭,一個人的自由、一個企業的未來。律師的初心,就是作為當事人的代理人,以精湛的專業服務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作為公平正義的守護者和人民檢察院各司其職,為人民法院做出公正裁判提供事實和法律依據,尤其是在防范冤假錯案方面,律師是司法機關最值得信賴的同盟軍。

  ■扎 西:

  西藏基層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學校

  “如今在我們西藏廣袤的基層,不管是縣城、鄉鎮、還是村庄,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學校。”全國政協委員、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學藏語教師扎西說,他所在的學校建成於1990年,當時僅有8名教師、108名學生,3棟教學樓。而現在,學校已經有155名教師,2112名學生,3棟大教學樓,不僅如此,學校現代化的教學設施設備一應俱全。

  “國家每年投入大量的資金改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辦學條件,比如說我們西藏,農牧民享受義務教育‘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學費,還享受組團式教育、援藏內地西藏班政策等。”扎西表示,作為一名教育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今后自己將繼續為西藏的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履職感言

  王艷霞委員:

  履職貴在“勤”

  日前,在北京會議中心,記者“搶”到了20分鐘採訪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結束小組討論后,她一連接待了好幾撥兒記者。王艷霞忙卻快樂著,“冬奧會臨近,大家對冬奧的關注不斷攀升。我有義務介紹冬奧籌辦進展。”

  委員履職作業完成得怎麼樣,最好的注腳和驗証就在提案中。去年,王艷霞作為新委員,圍繞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建言獻策,提案被評選為全國政協優秀提案,不僅為國家決策提供了參考,還引發廣泛關注。

  王艷霞隨手拿出自己的工作筆記,大半本都記得滿滿當當。她邊翻邊介紹,過去一年,她參加了委員履職培訓、雙周協商座談會,還隨全國政協到福建、山西等地調研“如何扶持體育社會組織健康發展”。經過調研,王艷霞形成了今年提交大會的提案。她提出,全民健身活動的主要組織者是社會體育組織,如項目協會、體育健身站點、俱樂部等。隻有充分發揮這些組織的功能,才能讓群眾體育活動既有科學化的管理,又能豐富多彩,滿足全民健身需求。

  政協委員如何履職?王艷霞總結為一個“勤”字,“要勤學習、勤調研、勤寫作。”王艷霞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