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大冬會高山滑雪領隊:中國高山滑雪將迎飛躍發展

2019年03月10日09: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大冬會高山滑雪領隊:中國高山滑雪將迎飛躍發展

  新華社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3月9日電(記者徐征 張逸飛)參加2019年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高山滑雪大回轉比賽的六名中國選手全部順利完賽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讓領隊逯明智喜上眉梢。不過,更讓這位大學體育教師感到高興的是,他相信中國高山滑雪水平在未來將出現大幅度提高。

  高山滑雪是冬季運動項目中的基礎大項,其地位相當於夏季項目中的田徑或游泳,但由於場地等原因,這個項目中國隊一直處於較低水平,每屆冬奧會都隻能依靠國際滑雪聯合會的配額來參賽。本屆大冬會上,中國隊男隊員將名次提高到了60名左右,讓長期投身高山滑雪運動的逯明智激動不已。

  逯明智透露說,這屆比賽的中國隊在組建之后前往吉林鬆花湖滑雪場進行了10天的集訓,集訓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培訓運動員過旗門的技術。他笑著說:“這些大學生之前都是在雪場自由滑,基本沒有什麼機會接觸或者練習過旗門。所以我們集訓的重點就是培訓過門技術。”

  逯明智表示,現在中國高山滑雪運動員的主要問題是基礎薄弱、基本功不行,在提高時會遇到瓶頸。目前有不少年輕選手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也會進行一些陸上專項訓練彌補基本功缺陷。因此近兩三年中國大學生高山滑雪水平提高得非常快。逯明智以中國大學生高山滑雪挑戰賽為例說:“這兩三年全國大學生的水平普遍提高了,以前是東北賽區水平高一些,現在華北賽區尤其是北京提高得很快,參與人群也非常多。所以今年參加大冬會的隊伍比上一屆水平要高得多。”

  逯明智分析說,如果中國高山滑雪的國家隊來參加這屆大冬會,成績大約會在40名左右。這些大學生運動員能夠在100余名選手中排在60名上下,除了和他們勇於拼搏、超預期發揮有關之外,也說明現在大學生選手取得了長足進步。

  不過,更讓逯明智感到興奮的是,更年輕的一批滑雪小將擁有非常巨大的潛力。他介紹說,目前國內有一批13至18歲的小愛好者進步神速,雖然他們也是業余選手,但由於國內滑雪的環境越來越好,再加上家長的重視,他們的基本功非常扎實。他說:“這些中小學生起步非常早,家長也非常支持,早期就接受了專業訓練,基礎打得非常好。近年來,我們的全國大學生滑雪挑戰賽也允許中小學生參賽,看到這些小選手的表現,我們的大學生選手都感到很忐忑,這幫小孩要是起來了可不得了。”

  逯明智說,這樣的成長模式也就是這兩年剛發展起來的,這個好的趨勢將為未來中國高山滑雪的飛躍打下相當好的基礎。他說:“體育就像一個金字塔,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我們現在正在打牢這個金字塔的基礎。”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