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第一屆王中王圍棋爭霸賽第二輪浙江戰罷

王小岳
2019年03月11日14:3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一屆王中王圍棋爭霸賽第二輪浙江戰罷

  第一屆“昂利康杯”中國紹興(嵊州)王中王圍棋爭霸賽3月10日下午在浙江嵊州戰罷第二輪。在備受矚目的敗者組的比賽中,陳耀燁背水一戰擊敗柯潔,后者遭遇兩連敗遺憾出局。

  本次比賽的8位參賽棋手是上賽季世界大賽或國內重大圍棋頭銜戰的冠軍獲得者,其中柯潔、謝爾豪和陳耀燁分別以三星杯、LG杯和天府杯冠軍的身份出戰,連笑、羋昱廷、檀嘯、辜梓豪和范廷鈺則分別在不同的國內圍棋頭銜戰中有所斬獲。近年來圍棋人工智能的發展讓頂尖棋手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小,所以賽前誰也沒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從這個賽事中脫穎而出成為“王中王”。

  圍棋在嵊州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從這裡走出了多位職業棋手,其中就包括世界冠軍馬曉春。嵊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嚴鋼表示,嵊州是全國圍棋之鄉,王中王圍棋爭霸賽落戶嵊州是對嵊州近年來圍棋事業發展的肯定和鼓勵。嵊州將不負所托,努力將王中王圍棋爭霸賽打造成圍棋之鄉的品牌賽事,打造成國內圍棋的重量級賽事,並以此次比賽為契機,繼續發展嵊州的圍棋事業。

  比賽的抽簽環節極具特色,8位棋手分別挑選一種嵊州美食,每種美食分別對應著“詩路嵊州圍棋之鄉”8個字,而且按照4個詞組進行兩兩配對。“這次比賽令人耳目一新,無論是開幕式還是比賽賽制,都是之前沒有過的。”柯潔說,我相信這會是一次很有意思、很特別的賽事,也期待著在接下來的比賽中能夠發揮出好的水平,取得好的成績。”

  然而比賽的進程並沒有如柯潔所願。首輪比賽兩位排名國內等級分前兩位的棋手狹路相逢,柯潔出師不利,執黑中盤負於羋昱廷。其他三場比賽中,檀嘯擊敗謝爾豪,陳耀燁負於范廷鈺,連笑擊敗辜梓豪。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賽季獲得世界冠軍的三位棋手柯潔、謝爾豪和陳耀燁,不約而同地首戰告負,由此可見本次比賽的競爭是多麼地殘酷。

  本次比賽採用雙敗淘汰賽,最終勝者組冠軍和敗者組冠軍進行一局定勝負的決賽。首輪失利的四位棋手進入敗者組,仍可以爭奪“起死回生”的機會。在3月10日進行的敗者組的比賽中,陳耀燁執黑中盤擊敗柯潔,謝爾豪執黑中盤擊敗辜梓豪。至此兩連敗的柯潔和辜梓豪攜手出局。“這盤棋形勢一直挺緊張的,但柯潔可能比較悲觀,在中腹的厮殺中,黑棋‘飛’了之后,柯潔的應對可能有些過分。”陳耀燁說,“后來黑棋吃完中間三子,就感覺要贏了。”

  在勝者組的比賽中,連笑擊敗檀嘯,范廷鈺戰勝羋昱廷,這樣檀嘯和羋昱廷就掉入了敗者組。(轉自3月11日《中國體育報》06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