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體育產業周報

2018年中國馬拉鬆年度報告發布 冬奧特許商品入駐798

2019年03月11日13: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中國田協發布《2018年中國馬拉鬆年度報告》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馬拉鬆

3月11日,2018中國馬拉鬆年度新聞發布會在廈門舉行。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於洪臣在會上發布了《2018年中國馬拉鬆年度報告》。

據了解,截止到2018年底,中國境內舉辦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規模賽事(800人以上路跑賽事、300以上越野賽事)共計1581場,累計參賽人次583萬。全國31個省區市、285個地級市舉辦了不同形式的馬拉鬆比賽。2018年中國馬拉鬆年度總消費額達178億,全年賽事帶動的總消費額達288億,年度產業總產出達746億,對比去年增長了7%。

於洪臣會上表示,“馬拉鬆運動對推動、提升和促進各省、區、市、縣的全民健身、城市旅游消費、經濟增長、城市知名度和美譽度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於洪臣還指出中國馬拉鬆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馬拉鬆文化基礎薄弱、產品創新不足,行業監管的理念及方法亟待創新等。面對中國馬拉鬆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新機遇,中國田協將堅定信念、把握機遇、凝心聚力、乘勢而上,在2019年,共創中國馬拉鬆美好未來。

2、北京2022冬奧會特許商品入駐798藝術區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會

3月5日,北京2022特許商品零售店北京798藝術區店正式隆重開業。

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副部長王禹在致辭中表示,798藝術區是中外游客了解中國當代藝術的重要窗口,是藝術愛好者眼中的聖地。北京冬奧特許零售店入駐798藝術區的核心位置,將奧運置於濃厚的藝術氛圍之中,不僅彰顯了藝術與奧運的密不可分,更直接自然地拉近了廣大藝術愛好者與冬奧會的距離。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許經營計劃於2018年7月31日正式啟動,截至目前,共征集到12個類別23家特許生產企業,和不同區域或渠道的特許零售商42家,已批准開設43家特許零售店。

3、冰雪創業孵化中心即將於北京石景山區揭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冰雪產業

冰雪產業孵化中心將在北京石景山區新首鋼高端產業綜合服務區冬奧廣場揭幕,中心是由首鋼集團與IDG體育共同打造,孵化國內外冰雪體育創新創業項目及中小型冰雪行業創新機構的新平台,這也是國內首個針對冰雪行業的孵化器項目。

據IDG體育方面表示,目前已籌備50億元專項體育基金,共同推動2022年冬奧會備戰和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區建設。首鋼方面表示,冰雪孵化中心選址在首鋼園區內,毗鄰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和國家冰上訓練基地,有著濃厚的冰雪氛圍。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曉明表示“首鋼計劃打造一個完整的生態,從文化體育項目到孵化中心項目”。

據了解,目前國內還沒有針對冰雪行業的創業孵化中心,所以孵化中心的運營也是在創新和嘗試的階段。付曉明表示,引入資本的力量以加快冰雪產業的培育,為冰雪產業的發展提供一個樣本,希望能給其他的園區或產業部門提供可借鑒的案例。IDG亞洲副總裁朱東方表示,首批計劃入園的大型企業數量在30至50家,同時還將有幾十家初創企業,總共可能會達到上百家企業入駐。

冰雪產業孵化中心的落成,將會聚集一群有著冰雪夢、冬奧夢的人們,共同為我國的冰雪產業添磚加瓦,辛勤耕作。

4、南通國體認証檢測中心於上海正式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用品檢測

3月7日,南通國體認証檢測中心在上海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正式啟動。國家體育總局體育器材裝備中心、北京國體世紀質量認証中心、南通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出席了發布會。

南通國體檢測中心的正式運營,填補了我國體育用品專業檢測的行業空白,結束了體育用品檢測需要委托第三方鑒定機構的“代理”過程,將會使體育用品檢測工作更集中、更權威、更專業。

據了解,南通國體認証將以江蘇省為基點,面向整個全國市場,在國家體育總局、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指導和監督下,積極開展體育用品質量檢測工作,促使我國的體育用品質量不斷提升,逐步樹立民族品牌形象,為我國的競技體育運動及全民健身運動發展提供質量保証。檢測中心實驗室還將參與我國體育用品行業各類標准制定,為體育用品的標准化提供切實可靠的科學依據。

(責編:馬翼、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