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全英賽收獲近4年最好成績 國羽仍難掩隱憂

劉晨
2019年03月12日08:1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英賽收獲近4年最好成績,國羽仍難掩隱憂

  2019年羽毛球全英公開賽在北京時間本周一落幕,國羽收獲女單、女雙和混雙3項冠軍,而中國隊上一次在全英賽捧回3冠還是2015年。同時,成績的背后需要看到,國羽本次展現出來的整體實力與東京奧運會的最大對手日本隊仍有差距。

  鄭思維/黃雅瓊的混雙組合優勢突出。圖/Osports

  “雅思”實力依舊最強

  本屆全英賽前,有國內媒體預測,中國隊很可能隻能拿回混雙一項冠軍,原因之一就是該單項世界第一鄭思維/黃雅瓊的實力最強、優勢最突出。拿下全英賽冠軍,這對組合成為首位/對世界羽聯積分突破11萬分的球員,而兩人配對還不到2年,已經收下了世錦賽、亞運會和全英賽這三大羽壇分量最重的單項冠軍,而且從去年8月開始,世界第一的位置無人撼動。

  本次全英賽,鄭思維/黃雅瓊從半決賽開始孤軍奮戰。他們和2號種子王懿律/黃東萍原本被視為國羽的“雙保險”,但后者四分之一決賽不敵馬來西亞的吳順發/賴潔敏。

  盤點隊伍此次表現,雙打組主教練張軍也認為,“雅思組合”在半決賽和決賽都遇到了困難,加上2號種子止步八強,形勢其實沒有預計的樂觀。不過,5月的蘇迪曼杯,混雙依舊是國羽最有把握拿分的一環。

  陳清晨/賈一凡從3對日本選手的包圍圈中突圍。圖/Osports

  女雙整體實力仍顯單薄

  陳清晨/賈一凡是本屆全英賽國羽女雙唯一一對種子組合,而8對種子選手中,日本女隊包攬前三,這已經反映了中日女雙的實力對比。“凡塵組合”與前述3對日本選手進入四強,實打實地算是在包圍圈中成功登頂,先后拿下世界第一的福島由紀/廣田彩花和賽會3號種子鬆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去年亞運會女雙決賽,陳清晨/賈一凡與高橋禮華/鬆友美佐紀苦戰2局后奪金。

  7個月內贏遍日本三大女雙,足以証明陳清晨/賈一凡的能力,同時從另一個角度反映了國羽女雙整體仍顯單薄。今年5對組合出戰全英,其他4對中成績最好的是鄭雨/李汶妹的八強,在上一站德國公開賽連勝福島由紀/廣田彩花和高橋禮華/鬆友美佐紀登頂的杜玥/李茵暉本次全英賽隻有“一輪游”表現,可見其他年輕選手發揮仍不穩定。

  在張軍看來,中日差距主要在細節。“我們的女雙自身並不差,只是有很多細節需要慢慢提高。這一次,我們在德國和全英拿到了兩個冠軍,是對我們前段時間備戰很大的一個肯定。但這不意味著我們女雙優勢就此回來了,因為當中的每一場都是拼下來的,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年輕的陳雨菲收獲了分量極重的全英賽冠軍。圖/Osports

  陳雨菲年輕有潛力

  頂著11連敗的壓力在全英女單決賽賽場面對“一姐”戴資穎,陳雨菲賽前並不是被看好的一方。然而21比17和21比11的比分和過程給外界一個大驚喜,這位21歲的國羽“小花”成為中國女單的新希望。

  國羽女單在這個奧運周期進入新老交替,陳雨菲是最早冒尖的年輕選手。2017年第一次參加世錦賽就闖進4強﹔去年11月的中國公開賽,站上最高領獎台的陳雨菲終結了國羽國際賽場2年的“冠軍荒”。進入2019年,她用分量極重的全英賽冠軍給下月底開始的奧運積分賽增添了信心。

  單打組主教練夏煊澤對本次全英賽女單的整體表現予以認可:“整個團隊的相對優勢比前段時間有所上升,厚度相對以前提升了,這是一個好的心理暗示。”夏煊澤特意提到此次進入8強的李雪芮比賽狀態回升,“數據統計顯示,她在和高手交手中的制勝比分相差不多,但在跑動和移動上還是慢一點。如果要在高級別賽事中取得好成績,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倫敦奧運會冠軍此前也表示,希望在今年重返前10。

  林丹老了男單誰來頂上

  石宇奇、諶龍、林丹三大男單出擊全英賽,后兩者首輪出局,前者到了8強階段已經是國羽“獨苗”。難怪夏煊澤承認,男單需要“回去好好總結”。年輕的石宇奇有再找回狀態的時候,但林丹和諶龍競技狀態下降,讓人不得不為明年的湯姆斯杯和奧運會擔憂。

  今年全英半決賽不敵安賽龍后,石宇奇透露,由於身體原因訓練不系統,打到4強已經是意外。而事實上,他這次衛冕失利不足為懼,作為國羽世界排名最高的隊員,經過大賽歷練,技術水平無需多言,狀態可以隨著身體恢復和訓練質量提升再找回來。

  國羽男單真正的危機在於石宇奇身后無人頂上。林丹此次首輪出局后坦言精力下降,爭取第五次奧運會資格也要面臨諸多挑戰。而諶龍在裡約奪金后成績下滑已是不爭事實,雖然今年馬來西亞大師賽躋身決賽、印尼公開賽進入8強,但他在全英賽的表現依然說明他的競技狀態和心理存在起伏。

  國羽最弱一環何時復蘇

  男雙歷來被稱為國羽“最弱一環”,也是全英賽獲得冠軍最少的單項,上一次登頂還是2013年劉小龍/邱子瀚。

  本屆5對組合,最好成績是張楠/劉成、韓呈愷/周昊東進入8強,2號種子李俊慧/劉雨辰“一輪游”成為最大冷門。

  事實上,“雙塔”組合輸給隊友何濟霆/譚強並不算意外,兩人去年拿到了亞錦賽、世錦賽以及羽聯總決賽冠軍,外戰成績相當出色。而張楠/劉成去年全年僅有3站比賽打進四強,排名已經下滑到第12。兩人由於傷病等原因,相當一段時間沒能系統訓練。不過,在全英賽首輪挑落世界第一蘇卡穆約/吉迪恩后,張楠表示,當下與搭檔最大的任務就是保持系統訓練,盡快找回狀態。

  李俊慧/劉雨辰和張楠/劉成依舊被視作中國隊沖擊東京奧運會的頭號主力,國家隊男雙教練陳其遒表示,會讓球迷在今年看到一對更好的“雙塔”,也相信張楠/劉成能夠借全英賽契機重新找回2017年的好狀態。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