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國羽全英賽奪三冠仍需總結

王笑笑
2019年03月12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全英賽奪三冠仍需總結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素有“世錦賽”之稱的全英羽毛球公開賽在伯明翰落下帷幕。中國隊闖入決賽的三位(對)選手全部首次折桂,三冠也創下國羽近四年來征戰該項賽事的最好成績。

  不過,正如中國隊雙打主教練、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賽后所言,“輸球要總結,贏了更要總結”。在開年首項賽中豪取三金固然可喜,但這最多隻能算是國羽從逆境中向上攀升的節點,絕非重返世界之巔的佐証。

  中國隊此行盡遣主力,但男隊的表現不盡如人意。其中,男雙五對選手均無緣4強,成了國羽此次的“最差單項”。中國男雙目前有奧運冠軍張楠和世界冠軍劉成、李俊慧、劉雨辰坐鎮,卻缺乏表現穩定的領軍人物,令人時刻捏一把汗。

  男單則九年來首次無緣全英決賽,同樣暴露出“尖子不尖”的問題。林丹不復當年之勇,諶龍也遲遲未找回狀態,兩位奧運冠軍均慘遭“一輪游”。新銳石宇奇則在前幾輪狀態頗佳的情況下,半決賽決勝局遭安賽龍“吊打”,無緣衛冕戰。雖然石宇奇自稱由於賽前缺乏系統訓練,前幾場又消耗太大,決勝局“有點跟不上”,但其表現不穩定的痼疾似乎仍未祛除。

  女隊此次全取兩冠,但也並非毫無隱憂。單打方面,“小花”陳雨菲遇強則強,半決賽兩連勝奧原希望,決賽又兩局擊敗此前11次交手從未戰勝過的“苦主”戴資穎,為國羽時隔五年重奪全英女單獎杯,也拿到了個人運動生涯最具含金量的一冠。不可否認,從個人實力和心理來說,陳雨菲都有了很大提升,但她只是世界羽壇群芳爭艷中具備競爭力的選手之一,並未達到鳳毛麟角的高度。

  更重要的是,中國女單此次雖然奪冠,但隻有陳雨菲闖進半決賽,日本隊則在4強中佔據兩席。何冰嬌對陣頂尖高手勝率仍低,李雪芮也還在恢復過程中,與昔日堪稱“優勢單項”時相比,中國女單眼下仍沒有集體優勢。

  女雙的情況與女單類似。逐漸走出傷病困擾的陳清晨/賈一凡連克三對世界排名前4位的組合,為中國隊時隔四年再奪全英冠軍,也打破了個人長達16個月的公開賽“冠軍荒”。但女雙4強中僅此一對中國選手,其余三對都是日本組合,團隊實力高下立判。

  而混雙“霸主”鄭思維/黃雅瓊雖憑此一冠積分達到11萬分,創世界羽聯歷史,但從比賽過程來看也並非一騎絕塵。半決賽,“雅思組合”連救三個賽點才驚險過關,為兩人敲響了警鐘。決賽面對躥升勢頭迅猛的3號種子渡邊勇大/東野有紗,兩人贏得也不輕鬆。而國羽另一對組合、2號種子王懿律/黃東萍更是在第三輪爆冷不敵非種子選手。看來,作為中國隊“最穩一環”的混雙,也並非沒有需要加強的地方。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