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中國籃協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盼世界杯塑造男籃新一代

2019年03月12日08: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望世界杯塑造男籃新一代——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新華社記者姬燁

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接受採訪時,圍繞男籃國家隊、小籃球、CBA和籃協改革,談了自己的觀點。他希望首屆男籃世界杯可以幫助中國男籃塑造一批十年后仍被人記住名字的球員,而2020年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及以上的成績,則是中國隊的目標。

今秋在中國舉辦的籃球世界杯,既是中國男籃小伙子們在家門口迎接的一場大秀,更是劍指東京奧運會晉級資格的一場大考。要想搭上東京奧運會的“直通車”,世界杯上必須爭取亞洲區第一的成績。

“奧運會的參賽資格是我們的目標,當然(奧運資格)以上的成績也是我們的目標。”姚明說。

去年9月,王治郅、姚明、苗立杰、尤納斯等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男、女籃隊員、教練齊聚五棵鬆體育館,紀念兩隊當年在奧運賽場的經典表現。

談及希望世界杯能夠給中國男籃留下什麼,姚明說:“亞特蘭大奧運會之后塑造了中國男籃‘96黃金一代’,2008年也塑造了一批,我希望這次在中國也能出現一批,讓大家在十年后仍然記得住名字的中國籃球選手。”

目前的中國隊缺少姚明這樣的國際級球星,姚明坦言:“不會再有下一個姚明,還會有下一個影響下一代的年輕球員,但不會是我,我希望他們成為他們自己。”

回顧中國男籃在本屆籃球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的征程,在六次世預賽比賽窗口期中,前四次中國隊一直是以紅、藍兩隊的形式參賽,相當於“半支國家隊”﹔到最后兩次才實現兩隊合並,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國家隊。

姚明說,他確實擔憂過紅、藍兩隊的形式會影響主力球員的磨合。“所以我們尋找了一個比較合適的機會,把球隊合並起來,也讓主力球員、包括新發掘的球員,在最后沖刺階段有磨合的時間。”

對於CBA聯賽和國家隊之間如何平衡,姚明說:“我們應更合理地分配聯賽的主客場和賽程,我們訓練應更加科學,為球隊提供更好的條件,使他們旅行減少疲勞。同時也要保証高質量的訓練,讓球員充分休息、恢復或者提高等等。”

如今,CBA正變得越來越職業。在姚明看來,聯賽主要肩負兩個使命,一是為國家隊培養人才,二是為整個社會提供文化產品。“我們怎麼盡可能地去把兩個目標在一套體系裡體現出來,並且做好,這就是我們的挑戰。”

姚明指出,聯賽的知識產權保護是進一步拉動體育消費、特別是籃球消費的抓手。“電視版權、球隊標識、聯賽標識等等,這些都涉及知識產權保護。體育實際上接觸的面特別廣,如果可以,我認為應該討論一下如何保護知識版權。”

除了CBA,姚明領銜的中國籃協也在進一步推進協會改革發展。如今,一些地方籃協開始“脫鉤”,但很多地方籃協的自我造血功能不足。

對此,姚明透露說,在上月剛舉行的2019年中國籃協工作會暨第九屆二次理事會上,他們專門就此進行了討論。“我們要給予地方籃協經費和政策的支持,希望為他們提供這種造血的功能,中國籃協實體化應該建立在地方籃協實體化的基礎之上,而不能僅僅停留在中國籃協這個層面上。”

去年,姚明帶來的提案與“小籃球”有關:個頭小一點,籃筐低一點,場地小一點,適合不同年齡段的孩子。

姚明介紹說,經過一年的發展,籃協注冊的小籃球選手已達10萬人。“我相信在注冊體系之外,還有更多,一定會有更多!在小籃球的推廣方面,我們一定不能搞得像篩選。既然做基礎,我們要更大地擴面,甚至降低門檻,提高大家的興趣。我們也要科學教學,避免一些傷病或者不必要的事情發生。我們希望得到家長的支持,這非常重要的。”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我們要在青少年當中開展小籃球,使我們未來國家隊的基礎更加牢靠。”姚明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