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更惠民,更接地氣 ,“全民健身”給浙江人帶來更多獲得感

浙江省體育局
2019年03月13日13:25 |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小字號

李克強總理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並提出人民群眾身心健康,社會就充滿活力,國家就繁榮興旺。

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場地問題。據了解,近年來,浙江省為著重解決“去哪兒健身”難題做出了諸多努力。去年初,省政府將“加強基層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列入了全年十方面民生實事,一年過去,這方面的工作不僅達標,還超過了預定目標。

2018年,浙江省全年建成省級全民健身中心5個,完成率166.6%﹔鄉鎮(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廣場實際建成36個,完成率120%﹔足球場(含籠式足球場)實際完成117個,完成率117%﹔游泳池(含拆裝式游泳池)實際完成105個,完成率105%……

在省級全民健身中心建設中,衢州市改造閑置糧倉為全民健身中心的做法十分亮眼。這個全民健身中心輻射衢州城東的5萬居民,過去想要鍛煉,大家隻能去學校蹭場地,現在可以在健身中心“一站式”體驗籃球、擊劍、游泳等10多個體育項目,場館裡每天人氣滿滿。

舊糧倉空置了3年,改造后貨運站台成了全省最大的健身館,糧儲建筑被改造成上下兩層,打造成平衡車館和體育用品超市。每月8號,場館還免費開放。為了吸引更多人來,中心還與專業體育運營機構達成合作。現在全民健身中心裡還開出特色民宿和餐飲店,用這部分營收來分攤體育設施近七成的運營費用。試營業半年多,周邊2萬多居民都在這裡辦理了健身卡。

在建設健身中心、足球場、游泳池等場地之外,浙江省還加快推進體育設施進公園,高效利用已有場地,增強城鄉公園健身鍛煉功能,使得更多人的體育健身和休閑游憩需求得到了滿足。據了解,今年浙江省體育局將研究制定建設標准和實施細則,制定經費資助標准,推動各類公園改建、增建公共體育設施,並適時召開體育設施進公園現場會進行經驗總結推廣。

除了優質的體育場地,健身指導也是全民健身發展的重要一環。浙江省體育局通過強化技能培訓,提升公益意識等系列手段,提高浙江省社會體育指導員整體水平。據了解,目前全省有13萬社會體育指導員,每年參與培訓的人數達到1.2 萬。

75歲的樓一敏是杭州市西湖區翠苑街道的一位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有著超過30年的基層體育指導經驗,她的工作就是盡可能地組織和豐富周邊群眾的體育健身運動,用更接近群眾、更接地氣的方式讓更多人享受到運動帶來的健康與快樂。

目前,樓一敏建立了包括可樂球、柔力球、健身操等項目的6支專業隊伍和遍布翠苑社區的11支群眾隊伍。“最初那幾年都沒人願意來跟我一起健身,我們跟著社區工作人員上別人家裡去給他們做功課。但是現在健身越來越受到重視,這激發了我更大的工作熱情。”樓一敏說,“從剛開始的幾個到現在的300多,參加的人遍布整個翠苑街道社區,越來越多的人在我們的感染下開始了科學、長期的健身活動。”

近年來,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動的廣泛發展,都離不開社會體育指導員的辛勤付出,“他們能組織和幫助街道、社區開展體育活動,同時用高尚、健康的體育娛樂活動引導大家充實業余生活,大大增強了群眾的健身意識。”省體育局群體處工作人員說。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