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不凡的一季 邁向成熟的全新賽季——2018-2019年CBA常規賽盤點

馬鍇、林德韌、李博聞
2019年03月15日08: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不凡的一季 邁向成熟的全新賽季——2018-2019年CBA常規賽盤點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14日電題:不凡的一季 邁向成熟的全新賽季——2018-2019年CBA常規賽盤點

   新華社記者馬鍇、林德韌、李博聞

   46輪常規賽、12支球隊晉級季后賽、2位“萬分先生”誕生、1支25連勝球隊……2018-2019賽季CBA常規賽塵埃落定。回首望去,全新的賽制變化、驚人的球隊戰績、亮眼的球員表現無不向我們訴說著,這是一個不平凡的賽季,是中國職業籃球邁向成熟的全新賽季。

   ——常規賽擴容 季后賽擴軍 新賽制激起連鎖反應

   本賽季CBA出台新規,將20支球隊分為4組,同組球隊間進行4場常規賽,不同組球隊交手2次,將此前的38場常規賽增至46場。季后賽晉級方式也有變化,常規賽排名前4的球隊直接晉級8強,第5名至第12名球隊可通過季后賽首輪的淘汰賽角逐8強剩余席位。

   賽制改革給聯賽帶來諸多有益的連鎖反應。擴容后的常規賽給球員體能儲備、球隊陣容厚度提出全新挑戰。各隊輪轉增多,年輕球員獲得更多機會,曾經的板凳末端球員不再只是“飲水機守護神”,預備隊的球員也可能隨時被召至一線。

   季后賽名額增加不僅使第9名至第12名球隊踏進了季后賽的門檻,還使排名靠后球隊有可能走得更遠。漫長的常規賽對球隊整體穩定性要求較高,但一對一的系列賽則存在更多不確定性,教練的奇招、明星的爆發、球員的傷病都可能左右比賽走向,“下克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易建聯、劉煒成“萬分先生” 承前啟后激勵球員

   2018年10月30日,易建聯在對陣山東男籃的比賽中得到19分和15個籃板,個人生涯得分達到10009分,成為繼前隊友朱芳雨后的第二位CBA“萬分先生”。時隔十余天,CBA第11輪常規賽上海客戰山東的比賽中,老將劉煒末節中投拿到個人生涯的第10000分,成為“萬分俱樂部”的第三位成員。

   對32歲的易建聯和39歲的劉煒而言,“萬分先生”的榮譽是對他們刻苦訓練、自律生活、敬業精神的最好褒獎。而不論是先於他們的前輩,還是緊跟其后的新生代球員,“萬分先生”類的賽場紀錄既是對球員拼搏奮斗的尊重和認可,也是對球員追求更高競技水平的激勵。

   而對自1995年開始的中國職業籃球聯賽來說,每一項紀錄的誕生都是它健康發展的見証。隨著時間推移、改革不停,CBA的聯賽技術統計類型將更加系統和完善。未來不僅會出現下一個“萬分先生”,還會有更多球員在更多類型的數據統計中創造紀錄、改寫紀錄。而這正是一個走向成熟的職業體育聯賽應有的。

   ——遼寧斬獲25連勝 破隊史紀錄直逼聯賽紀錄

   2018年11月16日,遼寧男籃在第12輪常規賽中以120:108戰勝廣州男籃。在接下來的常規賽中,遼寧男籃一路高奏凱歌,直至第37輪常規賽主場112:120不敵深圳后,將連勝場數定格在25場。這一波創遼寧隊史的25連勝紀錄含金量頗高,因為在連勝期間遼寧對其余19支球隊都有獲勝,其中不乏廣東、新疆等勁旅。

   CBA歷史單賽季連勝紀錄是廣東男籃於2014-2015賽季創造的26連勝,遼寧男籃距離追平紀錄僅差1場勝利。和當年的廣東相似,遼寧男籃創連勝紀錄並非偶然。多年青訓積累使國內球員實力雄厚,郭艾倫、趙繼偉已是國家隊的后場擔當,韓德君、李曉旭、賀天舉等隊員扎實堪用,再加上務實選入的外援哈德森和巴斯既有超強個人能力,又能很好融入球隊體系……如此攻防兼備,如何不勝?

   在各球隊差距日漸縮小的今天,遼寧男籃的25連勝折射出中國職業籃球正在走向成熟,決定一支球隊勝負的不再是幾個明星球員,而是由運營管理、人才儲備、球隊氛圍、教練團隊思路、球員個人能力等多維因素綜合作用決定。

   ——“拿球說話”展現信心 新生代力量繼續崛起

   自國家隊實行紅藍隊競爭機制后,越來越多的年輕球員經過國家集訓隊和國際賽事的洗禮在聯賽中綻放出更多光彩。無論是“老資歷”的年輕人王哲林、郭艾倫,還是新星阿不都沙拉木、趙睿,都在比賽中“拿球說話”,講出了自己的信心和價值。

   本賽季,王哲林場均得到24.6分13.7個籃板,不僅幫助福建男籃以常規賽第7名的身份晉級,個人場均得分也高居國內球員首席。郭艾倫則用行動証明了自己在遼寧男籃“場上主心骨”的位置,場均23.2分居國內球員次席,場均5.8次助攻為國內球員之首,球隊的25連勝更是少不了他的調度和突擊。

   作為球商、顏值、人氣“三高”的新星,阿不都沙拉木把亞洲杯賽場上打出的自信帶回了CBA賽場。即便在亞當斯這樣的“球權痴漢”身邊,他依然能靠靈活的跑位和積極的拼搶拿到18.1分7.3籃板的場均數據。廣東小將趙睿也不遑多讓,一度受傷病影響的他場均拿到11.2分3.5次助攻。盡管數據並不搶眼,但在面對遼寧、新疆等勁旅中,他所展現的沖擊力和冷靜都令人稱贊。

   球隊方面,多年來力主打造“青年軍”的深圳隊收獲頗豐,沈梓捷、賀希寧、於德豪等小將場上表現穩步提升,球隊戰績更是不俗。常規賽結束后,他們以33勝13負的戰績位列積分榜第4,直接晉級8強。解構重塑的北京男籃則以第5名躋身季后賽,翟曉川、方碩等年輕隊員的亮眼發揮不僅幫助球隊收獲穩定戰績,更俘獲了球迷的心,讓“后馬布裡”的標簽日益淡去。

   常規賽已塵埃落定,季后賽即將打響,本賽季的CBA未完待續。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