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2019全國青年跳水冠軍賽暨第二屆全國青運會跳水資格賽決戰汕頭

2019年03月15日15: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汕頭3月15日電(楊喬棟)3月16至22日,“龍杰杯”2019全國青年跳水冠軍賽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二青會”)跳水資格賽將在廣東省汕頭市舉行。今天上午,賽事新聞發布會在汕頭市游泳跳水館舉行。會上,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軍、汕頭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黃煜生、廣東龍杰體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周俊龍以及賽事組委會相關領導及嘉賓等出席,並就賽事相關信息、籌備情況等作簡要通報說明。

據了解,作為二青會跳水資格賽,本次賽事共吸引到來自全國19個省市、305名運動員參加,分為甲(17-19歲)、乙(11-16歲)兩個年齡組別,參賽選手將在男、女子1米跳板、3米跳板、雙人3米跳板、跳台、雙人跳台、個人全能以及混合雙人3米跳板、混合雙人10米跳台和混合全能等15個項目上展開激烈角逐。此外,獲得各年齡組奧運單人項目預賽前18名,1米跳板、個人全能決賽前18名和雙人項目、混合雙人項目、混合全能決賽前12名的運動員可參加二青會決賽階段的比賽。

汕頭素有“跳水之鄉”美譽,長期以來,跳水運動一直是汕頭競技體育的優勢項目,曾培養出李宏平、胡佳、謝思埸等世界冠軍。近年來,汕頭的體育事業得到迅猛發展,全民健身運動蓬勃開展、競技體育屢創佳績。在前不久召開的第38屆亞奧理事會全體大會上,亞奧理事會與汕頭市人民政府共同簽署2021年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舉辦權備忘錄,汕頭市成功獲得2021年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舉辦權。至此,汕頭也成為繼北京、廣州、南京、杭州之后國內第五個獲得洲際綜合性運動會舉辦權的城市。

對此,汕頭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黃煜生表示,汕頭是全國最早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也是全國重點僑鄉,又是中國的跳水之鄉,本次賽事是在汕頭獲得2021年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舉辦權后迎來的第一項全國性的高級別賽事,意義非凡。全國青年跳水冠軍賽在汕頭舉行,是汕頭進一步貫徹落實“奧運爭光計劃”,促進體育事業發展競技體育核心競爭力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此外,在奧運會或其他國際綜合大賽中,中國跳水隊每次都會拿下半數以上甚至全部金牌,是無可爭議的“夢之隊”。從奪取過的奧運金牌數統計來看,中國跳水隊是中國軍團多年不變的頭號金牌大戶。而在前不久結束的世界跳水系列賽北京站上,中國跳水隊更是包攬10金,整體實力可見一斑。由此可見,中國跳水運動在國內外都有著優渥的發展環境。對此,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軍表示,本次賽事的規模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參賽運動員人數創下新高,足以看出我國跳水人口基數的增長,這也與中國跳水運動所取得的成績與我國良好的青少年人才儲備不無關系。但是,他同時指出:“雖然我國的跳水運動實力在國際上得到公認、青少年跳水人才儲備體系也相對領先,但與歐美國家相比,在項目參與人數與項目培養模式上還有一些差距。因此,我們需要通過全國冠軍賽這樣高級別的賽事來作為杠杆,通過‘以賽代練’的形式,鞏固跳水項目優勢,擴大參與人數,從而挖掘培養出更多更好的跳水人才。”

2019全國青年跳水冠軍賽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跳水資格賽由中國游泳協會主辦、汕頭市人民政府和廣東省二沙體育訓練中心承辦、汕頭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協辦、廣東龍杰體育文化有限公司運營。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