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組委各部門分工面面俱到 事無巨細

2019年03月1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昨日,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正式播出。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產管理處處長劉興華,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節目,以“傾力籌備冬奧 共享奧運遺產”為主題展開交流與解讀。王艷霞和劉興華分別介紹了所在的體育部和總體策劃部的工作職責。

王艷霞介紹說,體育部是與國際組織直接聯系的窗口,北京冬奧會有七個大項,相應的就有七個國際單項組織要和我們建立聯系。具體工作中最核心的就是競賽組織,冬奧會各項目場區相關工作人員的需求、崗位需求、場地標准、規格、流線的安排等,都需要體育部來和國際單項組織直接溝通。國際單項組織會指定他們的技術代表定期到北京考察,聽取工作進展情況匯報,保証整個競賽組織工作按照要求往前推進。此外,競賽的服務工作也是體育部日常工作的重要一環,例如比賽日程、體育出版物的制定等。同時,我們還要為國際單項組織提供服務,比如賽時,他們希望住什麼樣的酒店,對房間以及辦公區的需求是怎樣的,滿足他們的需求也是體育部的一項重要工作。

據劉興華介紹,總體策劃部的主要工作職責是統籌、協調、推進籌辦工作,為領導決策提供支持。部門有十方面的工作和九個業務領域,一是計劃與協調,通過項目管理、計劃管理,推進北京冬奧會三千多項裡程碑任務和221項申辦承諾的工作﹔二是研究室,制定組委會的政策和規劃,進行重大課題的研究,起草重要文稿﹔三是風險管理,就是識別梳理北京冬奧會的重大風險,通過制定應急預案,把這些風險化到最小﹔再有就是指揮、控制與協調和運行就緒,場館管理和測試賽管理,科學規劃場館標識系統,可持續性管理,遺產管理等,這些都是總體策劃部的工作職責。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