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劉興華:遺產計劃是機遇也是挑戰 有信心交出滿意答卷

2019年03月15日10: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產管理處處長劉興華參與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人民網 王雪純攝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產管理處處長劉興華參與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人民網 王雪純攝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昨日,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正式播出。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產管理處處長劉興華,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節目,以“傾力籌備冬奧 共享奧運遺產”為主題展開交流與解讀。今年2月19日,北京冬奧組委正式發布了《北京2022遺產戰略計劃》,北京冬奧會是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頒布后,第一屆從籌辦之初就全面規劃管理奧運遺產的奧運會。對此,劉興華表示這個“第一”既是機遇,又是挑戰,北京冬奧組委有信心交上滿意的答卷。

劉興華解讀到,從機遇來說北京是第一個雙奧城市,也是第一屆從籌辦之初就全面規劃奧運遺產的奧運會,全球矚目。同時這正是展示國家實力、展示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促進民族團結的一個契機,也是展示我們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的一個重要契機,是提升我們國家的大國形象、提升國際影響力的平台。另一方面,因為是第一屆,通過我們的努力,規劃、創造、管理和運用籌辦成果,創新我們的工作模式、工作方法和工作理念,為國際社會提供北京方案,樹立籌辦冬奧會的典范,這也是一個極大的機遇。

而挑戰也是雙方面的。正因為進入北京周期后,全世界矚目,這樣的高關注度也對我們形成挑戰,如何能夠創造豐厚的奧運遺產,如何打造北京方案,如何引領奧林匹克運動,為未來的奧運會提供典范,這些都是挑戰。另一方面,北京是第一個雙奧城市,既辦過夏奧會又辦過冬奧會,我們要言必行、行必果,要兌現我們的申辦承諾,如何規劃好奧運遺產,如何傳承和利用好雙奧遺產的成果,如何能夠通過籌辦工作帶動地區和區域發展,造福百姓,對我們也是一種挑戰。

劉興華表示,對於這樣的機遇和挑戰,北京冬奧組委有信心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