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劉興華:北京冬奧會各賽區場館賽后利用均有部署和計劃

2019年03月15日10: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產管理處處長劉興華參與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人民網 王雪純攝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產管理處處長劉興華參與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人民網 王雪純攝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昨日,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正式播出。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產管理處處長劉興華,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節目,以“傾力籌備冬奧 共享奧運遺產”為主題展開交流與解讀。奧運場館賽后利用一直是國際社會關切的話題,劉興華表示,北京冬奧組委結合了北京2008年奧運會場館賽后利用經驗,場館在規劃建設之初就制定了遺產計劃,制定了相應的部署和計劃。

劉興華介紹說,北京2022年冬奧會在充分利用2008年奧運場館遺產的同時,所有新建場館都十分注重賽后利用,在規劃建設之初就制定了遺產計劃,努力實現場館的長久利用和可持續利用。北京賽區的13個競賽、非競賽場館當中有11個是利用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遺產。“水立方”通過架空結構,實現游泳向冰壺比賽的轉換,是世界上第一個﹔五棵鬆體育中心,六小時就能實現籃球向冰球的場地的轉換,也是世界一流的﹔國家速滑館,也就是‘絲帶’,在規劃設計建設之初,就保留了1.2萬平米的大冰面,目的就是為了賽后能夠既滿足所有的冰上賽事,冰球、冰壺、花樣滑冰、速度滑冰所有的比賽都可以承辦,又同時能夠滿足大眾健身的需要,大冰面的同時能滿足3500人同時上冰健身的需求﹔北京冬奧村,賽后作為人才公寓來出租來使用﹔首鋼單板大跳台,賽后將保留,和首鋼園區共同打造體育公園,對公眾開放。

延慶賽區方面,有三個場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延慶冬奧村,賽后都會保留持續利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后作為國際頂級賽事舉辦地和國家青少年的訓練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后會增設公眾體驗的入口,來服務於所有的大眾來體驗﹔延慶冬奧村將改造成為溫泉度假酒店,和整個園區配套,把延慶賽區打造成為冰雪賽事的勝地和旅游的目的地。

張家口賽區也有三個競賽場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冬季兩項中心,這三個場館也是賽后要保留。國家高台滑雪中心賽后會打造成集會議、餐飲、旅游服務等綜合的場地,也是對公眾開放,實現體驗和旅游﹔國家越野滑雪中心賽后將打造成山地公園和戶外的冰上娛樂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在賽后保留部分的賽道,也將開設青少年兒童的冰雪培訓、冰雪體驗項目,夏季還可以開展馬術、山地自行車、戶外運動,實現了冬奧場館四季運營。

劉興華認為,這些案例都體現了北京冬奧會籌辦全過程都注重了節約資源、未雨綢繆和可持續利用的規劃。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