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有益於大眾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2019年03月15日10: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正式播出。人民網 王雪純攝
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正式播出。人民網 王雪純攝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昨日,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正式播出。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產管理處處長劉興華,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節目,以“傾力籌備冬奧 共享奧運遺產”為主題展開交流與解讀。就北京冬奧會、殘奧會將給民眾的生活帶來哪些改變,以及冬奧遺產將如何讓民眾受益,三位嘉賓分別發表了各自的見解。

王艷霞認為,首先從基礎設施建設角度來說,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在整個籌辦過程中,所建設的高速公路、京張高鐵等一系列新設施,一定會讓當地民眾直接受益。京張高鐵將在今年年底竣工交付使用,建成之后,從北京到張家口崇禮的時間隻需要50分鐘,這樣北京人去崇禮滑雪將會更加便捷。此外,參與冰雪運動有益於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冬季運動很時尚、炫酷、驚險、刺激,非常適合年輕人,雪上項目都是在戶外進行,親近自然,很容易培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心態、頑強的精神,這些品質對人的健康成長是非常有益的,也會幫助民眾提升生活品質。另外,在籌辦冬奧會的過程中,勢必會引入眾多高水平的國際冰雪賽事,這也有益於豐富民眾的文化生活。

劉興華表示,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可以提升全社會對殘疾群體的關愛,推動包容性社會的建設,實現殘健共融。另外,舉辦冬奧會加速了京張兩地生態環境的改善,會使天更藍、水更清,城市更加宜居,老百姓一定會直接受益。籌辦冬奧會,可以增強北京對張家口的對口扶貧力度,開展奧運經濟,吸引很多冰雪裝備企業到張家口、崇禮投資辦廠,這便可以為當地居民提供就業機會,同時當地農家樂和冰雪教練也會增加收入。再有就是通過冬奧會的舉辦,全社會都會提升志願服務的精神和理念,大大促進社會和諧。

薛原認為,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可以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和舉辦,能夠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從這個角度來說,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們國家的一件大事和喜事,能夠讓每個人感受到國家的強盛,為祖國的強大而自豪。另一方面,每個人的生活也都因為冬奧會而改變,獲得更多好處。可以說,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和舉辦,能夠把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人民的福祉密切聯系在一起,這也是冬奧會、冬殘奧會能成為我們每個人的冬奧會的重要原因。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