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夢想是閃耀的光 馬拉鬆年度人物見証跑步的力量

王超
2019年03月16日19:5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隻要在追夢的路上,何懼前面是荊棘還是風浪,既然志在遠方,路再坎坷又怎樣。夢想是閃耀的光,點亮前行的方向,不負晨光,不怕路長。”

3月16日,“見証馬拉鬆的力量”2019中國馬拉鬆主題論壇在南京溧水召開。活動由中國田徑協會、江蘇省體育局、南京市溧水區人民政府主辦,南京市溧水區體育局、南京溧水區體育總會以及江蘇常奧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承辦,論壇嘉賓服裝由建儂體育提供。

不久前,中國田徑協會的年度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中國馬拉鬆的最新數字,境內舉辦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規模賽事共計1581場,全國31個省區市、285個地級市舉辦了不同形式的馬拉鬆比賽,累計參賽人次583萬。

馬拉鬆年度人物獲溧馬專屬號碼簿

連續三年,中國馬拉鬆已評選出了30位的年度人物。他們不僅是馬拉鬆運動的參與者,也是馬拉鬆運動快速發展的見証者和親歷者。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悅跑圈CEO梁峰、馬拉鬆攝影師風11、廈門大學體育學副教授黃力生和跑吧網的創始人顧斌同是2017中國馬拉鬆年度人物,今天集體亮相2019中國馬拉鬆主題論壇,共同“見証馬拉鬆的力量”。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擔任主持,一開場,她便說出了對這一稱號的理解。“馬拉鬆年度人物,不光是榮譽更是責任和擔當,大家都在不同的領域、通過不同的方式,傳播馬拉鬆文化、弘揚馬拉鬆精神,推動中國的馬拉鬆事業健康發展。”

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

是榮譽更是責任和擔當,這不僅是句口號,他們的事跡更是令人動容:

“過去的一年,我們一直在做跑者的服務,做了很多和賽事相關的合作。未來將致力於把企業的運動基因植於線下,結合到具體的賽事之中,將運動的快樂回歸本真。”梁峰總結道。

悅跑圈CEO梁峰

“2018年,印象中我隻有三四個周末沒有出去,但我這一年收獲滿滿。在成為馬拉鬆年度人物后,我受到了更多的關注。因此,我也有機會參加更多的馬拉鬆賽事,榮幸的是記錄了很多的中國馬拉鬆精彩瞬間。”風11總結道。

馬拉鬆攝影師風11

“我出生於體育世家,也是一名體育教師,是全國向大學生普及跑步知識人數最多的教練。2003年,我便在廈門大學開設了馬拉鬆相關課程,每年有800多名學生上我的課,十幾年下來,已經有10000多學生上過我的跑步課,他們因此愛上了跑步。同時我也是一名公益跑步訓練營的教練,帶領小區居民健康跑步﹔我也是一名科普作家,寫文章教大家科學跑步。”黃力生晒出了自己的“成績單”。

廈門大學體育學副教授黃力生

“這幾年,我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於提升跑者服務。親自上陣,除了吃飯睡覺,都在寫代碼。帶團隊做了很多技術產品的升級,也開發了一些新的東西。未來,馬拉鬆技術的發展將是潮流。”顧斌也稱自己是“馬拉鬆跑友中最老的程序員”。

跑吧網創始人顧斌

關於培育馬拉鬆消費理念和打造馬拉鬆文化,賽事如何辦出品牌、辦出特色,他們也給出了建議:

梁峰用一組數據給出了大家建議:“悅跑圈的用戶中,70%的人更偏向3-5公裡的距離。小賽事、有趣的賽事是培植跑步興趣最好的土壤,應該給這群人更多更寬的土壤。跑步是一種陽光、健康的生活方式,國際的馬拉鬆更注重服務交流和娛樂,更具魅力,中國馬拉鬆偏競技太嚴肅。”

風11也結合自身經歷給出了建議:“很多人不敢跑馬,但一旦跑動起來,開始嘗試 10公裡,然后慢慢參加比賽。半馬、迷你馬都是馬拉鬆,都是重要組成部分,只是項目有別,不區分誰厲害。希望國內未來舉辦更多特色化、差異化的馬拉鬆賽事。”

黃力生說:“相比於國外,中國政府對馬拉鬆的支持力度更大。但是跑者的素質有差距,媒體應更多呼吁增強規則意識、提升跑者的素質,對賽事組織不要因為一些小事情而過多的吐槽。也希望賽事更加多樣化,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去參賽。”

顧斌表示:“目前國內小型的馬拉鬆賽很多,馬拉鬆是一種生活方式。馬拉鬆運營公司的本質是活動策劃,活動辦好了,跑步的體驗才會更好。”

唐維紅最后總結道:“我們常說‘體育+’,‘體育+文化’,‘體育+旅游’,但其實不是一個簡單的相加關系,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加什麼’和‘怎麼加’。怎麼打通產業鏈,將辦賽熱度轉化為產業熱度,在多個方面創造經濟收益,也惠及跑者、惠及當地群眾。”

關於“馬拉鬆的力量”這一話題,各位也說出了自己心中的想法:

馬拉鬆能改變生活方式,讓我變得更強壯更健康,精神生活更充實。

馬拉鬆能夠改變人生軌跡,跑步之后看什麼都是正能量的。

馬拉鬆讓我學會生活,該堅持要堅持,該放棄要放棄。

馬拉鬆是必須,能夠提高生命力。

馬拉鬆是我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

……

各位人物對“馬拉鬆的力量”的理解不盡相同,但馬拉鬆本身就是一股正能量。論壇的尾聲,唐維紅用人民網剛剛推出的原創MV《夢想是閃耀的光》的歌詞來詮釋“馬拉鬆的力量”:

縱然曾會迷茫,卻從未失去向前的能量,堅信有一道光,定會將前方照亮。

隻要在追夢的路上,何懼前面是荊棘還是風浪,既然志在遠方,路再坎坷又怎樣。

臉上的塵土,眼中的光芒,內心的渴望還是一如既往。

夢想是閃耀的光,給我堅定的能量,不懼風霜,不怕阻擋。

夢想是閃耀的光,點亮前行的方向,不負晨光,不怕路長。

戰斗的號角,早已經吹響,要勇敢迎著朝陽乘風破浪。

明天,2019南京溧水山地半程馬拉鬆賽即將鳴槍,讓我們一起見証馬拉鬆的力量。

相關鏈接:見証馬拉鬆的力量 2019中國馬拉鬆主題論壇南京溧水落幕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