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直通奧運”,才是中國男籃的終極目標

馮愛軍
2019年03月18日09:0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通奧運”,才是中國男籃的終極目標

雖然火箭少女101的楊超越在壓力之下連話都說得不利索,但她的“錦鯉體質”果然是奏效了。

今年在中國舉行的世界杯,中國男籃將與委內瑞拉、波蘭和科特迪瓦同分在A組。科特迪瓦是本小組公認的送分童子,中國男籃和委內瑞拉實力應該在伯仲之間,但別忘了中國男籃有主場之利,隻要拿下小組賽這兩個對手,中國男籃就穩進16強。即便在對陣科特迪瓦和委內瑞拉時出現意外,中國男籃與波蘭也有得一拼,畢竟波蘭是這次歐洲參賽隊伍中牌面實力最弱的。

也有人怎麼認為,中國男籃將小組對手視作“弱旅”,對手也是這麼看中國男籃的。這個結果,對於A組球隊來說,皆大歡喜。“上上簽”這樣的說法有些夸大其詞。

抽簽儀式之后,中國男籃主帥李楠接受採訪時透露,目前中國男籃三員大將易建聯、丁彥雨航和周琦都有傷在身,而且丁彥雨航的恢復過程並不順利。這樣的言論出來之后,為男籃前景擔憂的人不在少數。

不過,千萬不要隻把目光放在A組上,要讀懂這支“上上簽”,要把目光放得長遠一些。姚明在抽簽儀式結束后,其實就已經說出了其中的奧妙:“我希望到了9月份時我們能夠取得滿意的結果。抽簽這種事,雖然過去也有,但是沒有像現在這麼隆重,也沒像現在這樣與我們關系緊密。如果我們能夠最后拿到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那才是真正的好簽。”

下面讓我們來“劃重點”,這是中國首次承辦籃球世界杯(含其前身男籃世錦賽),也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首次男籃資格賽,這次世界杯將產生7支“直通”東京奧運的隊伍,亞洲區成績最好的球隊將直接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換而言之,即便中國男籃戰績不佳,隻要其他亞洲球隊戰績更差,中國男籃依舊能夠獲得直通東京奧運會的資格。

韓國在B組很可能會被阿根廷和俄羅斯壓制﹔菲律賓在D組有塞爾維亞和意大利兩支歐洲球員﹔日本是奧運會東道主不佔用亞洲球隊的名額﹔約旦所在G組,也有法國和德國兩支歐洲勁旅壓制﹔而新西蘭和澳大利亞佔用的是大洋洲名額﹔小組賽出線形勢稍微好點的是伊朗隊,他們所在的C組,西班牙一家獨大,其余三支球隊伊朗、波多黎各和突尼斯三足鼎立。

中國男籃小組賽出線晉級16強的希望很大﹔而亞洲其余有資格爭取直通東京奧運的球隊,不出意外的話,很可能在小組賽后就會全軍覆沒。從這方面來看,這樣的抽簽結果,幾乎是“保送”中國男籃搭上東京奧運會的“直通車”。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