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姚明:抽得好簽還不夠,想去奧運會還得努力

曹林波
2019年03月18日08:4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抽得好簽還不夠,想去奧運會還得努力

姚主席發聲了

中國男籃在本土舉行的男籃世界杯抽簽儀式上最終和委內瑞拉、波蘭、科特迪瓦同分在A組,幾乎遇到了每一檔球隊中實力最弱的一支球隊,自帶“錦鯉”體質的楊超越妹妹果然給中國男籃帶來了好運,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中國男籃可能遇到的最好的分組情況,堪稱是上上簽。

此前姚明已經發話,中國男女籃都要拿到奧運會名額,所以男籃在這次世界杯的目標不言自明。簽運的確是不錯,不過中國隊想要實現獲得東京奧運會的資格並不容易。

2019籃球世界杯將有7支球隊直接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分別是賽事中排名最高的非洲、亞洲、大洋洲球隊以及排名前兩位的歐洲和美洲球隊。除了以上7支球隊之外,剩余排名最高的16支球隊,將分為4個賽區爭奪最后4張晉級奧運會的門票。最終,11支國家隊加上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東道主日本男籃,共12支球隊參加決賽圈的比賽。

以中國男籃實力來說,不能在亞洲區爭得最高排名直接出線的話,就要去與歐美群雄爭奪剩余4張入場券,那就希望渺茫了。

在小組賽的三個對手中,委內瑞拉隊世界排名20,波蘭隊世界排名25,雖然他們在美洲賽區和歐洲賽區內實力偏弱,但是放在綜合實力最弱的A組,也許也在偷著樂呢!

即便小組順利出線,進入第二階段后中國隊就會遇到難題了。第二階段的賽制是,A組的前兩名和B組的前兩名再組成一個小組,各隊在第一階段小組賽中的成績也會帶入第二階段,每支球隊隻需和同組中未交手過的兩支進行各交手一次。再經歷兩輪比賽之后,各組按照總積分進行排名,小組的前兩名出線,晉級淘汰賽,躋身世界杯8強。

B組有俄羅斯、阿根廷、韓國、尼日利亞。如果中國能夠小組出線,無論第一還是第二,將很可能遭遇B組的俄羅斯和阿根廷,想要在第二階段再獲得前兩名躋身八強,困難重重。

波蘭與中國隊同分在A組,波蘭隊內的內線大將就是吉林隊外援蘭佩,所以在抽簽結束接受採訪的時候,姚明調侃道:“抽到了波蘭,我想最近在聯賽中讓大家對吉林隊特別‘照顧’一下。”

對於本次中國隊的分組情況,姚明直言必須要做好准備才能讓它變成上簽,“大家都知道,歐洲球隊沒有弱隊,我們需要做好自己的准備,不管抽到了什麼樣的簽,想讓它變成上簽,隻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揮洒汗水,花時間去思考、鍛煉、比賽,才能真正使它成為上簽。”

主場作戰,中國男籃坐擁東道主之利,小組賽他們的比賽都會在北京進行。不過如果中國男籃進入到淘汰賽階段,他們的賽程安排可能會在廣東的賽區進行。對此姚明也提醒:“在家比賽會很不一樣,我希望最終每一位中國隊隊員,到了最后都會說自己盡了所有的努力,沒有任何遺憾。”

國家隊主帥李楠表示:“我們會把更多的精力關注在自身,在家門口打好比賽。進入世界杯決賽圈的球隊沒有弱隊。科特迪瓦隊九年前遇過,到現在已經是兩支不同的球隊了。我們要做的是自己准備好一切。”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