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爆因違規商演被國家隊處分 張國偉:田徑隊的“寧澤濤”?

許蓓
2019年03月18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爆因違規商演被國家隊處分 張國偉:田徑隊的“寧澤濤”?

近日網傳中國田徑隊發布了一份通知,題為《關於對張國偉違規參加商業活動的處罰決定》,通知中寫道:“經查實,張國偉未經國家隊批准,在2月底3月初先后兩次編造理由私自外出參加商業活動,嚴重違反了《國家田徑集訓隊管理規定》。國家隊對其處罰有4條,包括:隊內通報批評並通報運動員所在單位山東省體育局﹔扣除張國偉2019年1月到3月的國家隊訓練津貼﹔從處罰決定下發當日開始停止張國偉參加一切國內、國際比賽及一切社會活動﹔給予開除留隊察看處分,停止發放訓練津貼、訓練裝備等一切國家隊待遇。”

密室大逃脫 處罰難逃脫

這一通知的下發時間為3月14日,廣州日報記者昨天向國家隊跳高項目有關運動員和教練詢問這一事件是否屬實,得到的答復均是“也是剛剛才看到新聞”。“開除留隊察看”這個處罰辦法其實相當“糾結”,說明張國偉仍然在北京的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跟隊訓練,只是暫時停賽。張國偉2月底參加了全國室內田徑系列賽西安站的比賽,3月19日開賽的全國田徑室內錦標賽名單中則沒有他的名字。不過,在中國田徑協會官網上仍能查到3月15日發布的通知,題為《體育總局田徑中心關於組織跳高項目部分運動員集訓選材的通知》,備選運動員名單中仍然有張國偉的名字。

“2月底3月初”這個時間段裡,張國偉與娛樂明星鄧倫、謝依霖、楊冪、黃明昊、魏大勛一同參加了在湖南益陽錄制的“密室大逃脫”節目,張國偉自己3月2日也在個人微博上發布了有關參加這檔娛樂節目的相關內容。3月14日——也就是處罰通知落款的日期,張國偉在微博上寫了一個字:“哦……”

昨日傍晚,張國偉在微博上作出回應:“經過中心領導的諄諄教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領導的關心、愛護和期望,對於我的行為,領導表示了理解和寬容。請放心,張國偉依然戰斗在國家隊第一線,為了夢想所應該承擔的一切一點也不會少!散了吧,我依然還在拼,哪怕困難重重,那都不是事!”這也証實了他雖然收到措辭嚴厲的處罰通知,但並不是被國家隊開除。

張國偉的這番折騰讓人想起剛剛宣布退役的中國男子游泳名將寧澤濤,寧澤濤也曾因廣告代言與國家隊沖突,導致被國家游泳隊開除,退出國家隊后寧澤濤的個人成績一落千丈。

搞怪當“網紅” 還能紅多久

張國偉現年27歲,早在2013年就以2.32米刷新了朱建華保持了27年的男子跳高全國室內紀錄,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他獲得男子跳高銀牌。2015年,張國偉以2.38米的成績獲得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尤金站亞軍,並在當年的北京田徑世錦賽上以2.33米獲得亞軍。

北京田徑世錦賽后,張國偉因性格活潑、搞怪而成為“網紅”,他的個人微博粉絲超280萬,他也多次參加了各類娛樂綜藝節目。不過,自2016年裡約奧運會鎩羽后,張國偉的成績不斷下滑,在2017年天津全運會上再度敗給老對手王宇。今年張國偉的成績僅為2.21米,遠未達到世錦賽達標要求。

外界大多認可國家隊嚴懲張國偉,畢竟他違規外出的后果其實相當嚴重。一方面,國家田徑隊對運動員參與商業活動已經制定了非常合理的規則,張國偉在未經誠實上報的情況下離開國家隊駐地,外出參加商業活動,是嚴重的違規行為﹔另一方面,個人項目的運動員需要接受嚴格的反興奮劑管理辦法,尤其是在田徑世錦賽舉辦的年份,運動員的飲食絕不可任性妄為,而且需要上報真實行蹤以備反興奮劑機構的飛行檢查,張國偉如果在飛檢過程中被查到未報告行蹤,或是在外飲食出現問題,對於一直強調“干淨”的中國田徑隊來說實屬嚴重“抹黑”。

國家隊在對張國偉的處罰決定通知中寫道:“希望全體國家隊人員引以為戒,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備戰工作中來,全力完成多哈世錦賽和東京奧運會的備戰任務。”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