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約400名愛好者參加國際定點滑雪公開賽總決賽

體驗不一樣的滑雪比賽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3月19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將地圖挂在胸前,馬德龍和他的隊友開始穿梭於萬龍雪場的雪道上,尋找打卡點。滑了七八年雪,馬德龍幾乎刷遍了萬龍的雪道,但是,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比賽的打卡要求,他依然和隊友在賽前認真地研究了線路、制定了策略。

  將定向運動元素植入滑雪比賽中,是2019國際高山定點滑雪公開賽的一大特色。日前,賽事在河北崇禮的萬龍和雲頂滑雪場進行了總決賽,吸引了來自國內外的約400名滑雪愛好者參加。

  “隊員除了需要嫻熟的滑雪技能之外,還需要很好的路線策略和團隊合作,比賽的形式很有意思。”馬德龍表示,對滑雪愛好者而言,定點滑雪賽是一次全新的體驗,趣味性更強。他的團隊中既有資深雪友,也有滑雪才兩三年的愛好者,通過合理的線路分配和團隊配合,他們取得了精英組第二名的好成績。“我們和第一名之間的差距隻有六七分鐘,還不到一趟纜車的時間。明年我們會做得更好。”馬德龍說。

  為了滿足不同水平雪友的參賽要求,賽事除了精英組外,還設置了大眾組、親子組比賽,線路難度也相應降低。“近幾年,滑雪人數有了明顯增長,我們希望能為不同水平、不同級別的愛好者提供參與和體驗滑雪的機會。”賽事組委會競賽部主任張鵬表示,賽事在今年從一站升級為三站,也是為了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此前的兩站比賽分別在吉林北大壺和黑龍江亞布力的雪場舉行,得到了雪友們的熱烈響應。

  作為一名資深雪友,張鵬對近些年大眾高漲的滑雪熱情感受深刻,“十幾年前,我們去萬龍滑雪,當時人真的很少,而現在每到周末,崇禮的各個雪場幾乎都是客滿狀態,大眾參與滑雪、參與運動的意識有了很大提高。”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共有40多萬人到萬龍雪場滑雪,人數比前年增加了20%,相鄰的雲頂雪場去年滑雪人數的增幅則達到50%,一系列賽事活動的落地,也為冰雪運動的升溫添了“一把火”。

  崇禮的冰雪經濟初具規模,對滑雪的熱愛,把雪友們聚集到一起,不斷迸發出新的火花。國際高山定點滑雪公開賽舉辦了5年,就從曾經俱樂部的小圈子走向了大眾雪友的大平台。“面向大眾雪友的滑雪賽事要具有一定的包容性,為不同水平的雪友提供參與平台。”張鵬說,“滑雪比賽應該成為滑雪愛好者的節日。”

  本版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9日 17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