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NCAA"瘋狂3月"68強座次確定 大熱門錫安預定狀元秀

徐邦印
2019年03月19日08:1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瘋狂3月 瘋狂錫安?

3月18日上午,NCAA“瘋狂3月”68強名單全部產生,座次也正式確定。2019年NBA選秀“准狀元”錫安所在的杜克大學成為東區頭號種子,其余3個大區的頭號種子分別為岡薩加大學、弗吉尼亞大學、北卡羅來納大學。

從北京時間3月20日起,“瘋狂3月”將正式拉開大幕。在率先決出64強后,32強、甜蜜16強、精英8強、最終4強將依次進行,總決賽將在北京時間4月9日上演。每位潛力新星在NCAA“瘋狂3月”中的表現,將很大程度上左右他們在2019年NBA選秀中的排名。

賽制

68隊63場比賽1個冠軍

“瘋狂3月”是NCAA美國大學男籃全國錦標賽的別稱,由於該項大學籃球賽事會在每年3月讓全美陷入瘋狂,因此得名。

按照規則,一共有68支隊伍角逐“瘋狂3月”的賽事,其中32個分區錦標賽冠軍球隊佔據32個名額。以杜克大學為例,錫安率領杜克大學在大西洋海岸聯盟錦標賽中奪冠,杜克大學以分區錦標賽冠軍身份直接晉級“瘋狂3月”。

至於其他36個名額,由NCAA籃球錦標賽評選委員會選出,該評委會由10位來自美國10所體育實力出眾的大學的體育部主任組成,他們被要求密切關注所有球隊的表現。

無論是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常規賽,還是3月中旬進行的分區錦標賽,這些委員都要實時觀察和客觀統計,在32個分區錦標賽冠軍產生后,在以上32支球隊之外,評委會需要選出另外36支實力最強的球隊。

全國68強確定后,評委會還會選出他們認為最強的4支隊伍,分別進入4個大區。今年的4支頭號種子球隊分別為杜克大學、岡薩加大學、弗吉尼亞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其中,杜克大學、弗吉尼亞大學、北卡羅來納大學均來自名校雲集的大西洋海岸聯盟。

整個“瘋狂3月”需要打63場比賽,尤其到了4強階段,賽事的關注度和商業價值甚至要超過NBA總決賽。2019年NCAA總決賽將在北京時間4月9日上演。

主角

大熱門錫安預定狀元秀

在進入“瘋狂3月”的68隊中,杜克大學是歷史戰績最為出色的球隊之一。在主教練“老K”的帶領下,杜克大學曾經5次問鼎NCAA總冠軍,並走出歐文、格蘭特·希爾、布蘭德、巴蒂爾等NBA球星。

杜克大學今年的陣容同樣星光熠熠,其中最受矚目的當數錫安。

這位一年級新生在今年NCAA比賽中極具統治力。本賽季至今,錫安場均貢獻22.2分、9.1個籃板球、2.1次助攻、1.8次蓋帽、2.3次搶斷,投籃命中率高達69.5%,被公認為2019年NBA狀元秀的最大熱門。

2月下旬的那次踩破球鞋事件曾讓錫安的關注度達到頂峰,傷愈復出后,他在大西洋海岸聯盟錦標賽中的驚艷表現再度引起外界熱議。

3天3場比賽,錫安先后砍下29分、31分、21分,擊敗雪城大學、北卡羅來納大學、佛羅裡達州立大學奪冠。錫安不僅斬獲大西洋海岸聯盟年度最佳新人和年度最佳球員,還獲得分區錦標賽最有價值球員。

如果錫安在接下來的“瘋狂3月”中繼續如此瘋狂表演,並率領杜克大學至少闖入4強,他將大概率成為2019年NBA狀元秀。當然,錫安本人還是表現得非常謙遜,“我只是一名新生,背負著大家的期待,我希望打出統治力。首先,我們要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獲得一場勝利。”

配角

日本國手有望進樂透區

錫安的統治力無可爭議,但“瘋狂3月”對其他潛力新星來說,同樣機會難得,若能率隊打出不俗戰績,他們有望提升在NBA選秀中的位次。

美國媒體公布的最新一期2019年NBA選秀預測榜單顯示,在排名前5的球員中,有3名球員來自杜克大學。本賽季至今,巴雷特場均貢獻22.9分、7.5個籃板球、4.1次助攻,個人數據並不遜色於錫安﹔作為杜克大學小前鋒,雷迪什場均得到13.7分、3.7個籃板球、1.9次助攻。

作為錫安的隊友,巴雷特、雷迪什同樣有機會在2019年NBA選秀中獲得高順位。不出意外,“杜克3杰”將攜手進入2019年NBA選秀樂透區。

除了“杜克3杰”,還有多名球員受到NBA球隊的關注。

莫蘭特場均可以砍下24.6分、5.5個籃板球、10次助攻。歷史數據顯示,自1992年以來,還沒有別的球員能在完整的NCAA賽季中場均至少得到20分、10次助攻。莫蘭特不僅率領莫瑞州立大學獲得俄亥俄州山谷聯盟冠軍,強勢晉級“瘋狂3月”,在最新的選秀預測榜單中也擠進前3。

作為2017年NCAA亞軍,岡薩加大學今年的實力依舊強勁,一度取得常規賽21連勝,長時間在全美排名中高居榜首。在68強名單中,岡薩加大學被評委會列為西區頭號種子,有機會再次沖擊冠軍。

作為岡薩加大學主力球員,日本男籃國手八村塁本賽季表現不俗,場均貢獻20.4分、6.6個籃板球、1.6次助攻。雖然在最新一期的預測榜單中,他的排名下滑至第17位,但考慮到岡薩加大學整體實力較強,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隻要八村塁在“瘋狂3月”期間正常發揮,很有機會進入選秀樂透區。

2019年NBA選秀預測TOP10

排名球員位置所在學校(聯賽)

1錫安大前鋒杜克大學

2巴雷特得分后衛杜克大學

3莫蘭特控球后衛莫瑞州立大學

4雷迪什小前鋒杜克大學

5加蘭德控球后衛范德堡大學

6亨特大前鋒弗吉尼亞大學

7卡爾佛得分后衛得州理工大學

8蘭福德小前鋒印第安納大學

9敦布亞大前鋒法國聯賽

10海耶斯中鋒得克薩斯大學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