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日本奧委會主席因丑聞有意辭職 高層巨變會否影響30金豪言?

楊敏
2019年03月19日07: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層巨變會否影響30金豪言?

  2020年東京奧運會倒計時500天剛過去,深陷行賄丑聞漩渦的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恆和近日被傳有意辭職,不再參與連任競選。一時間,日本體壇對於其繼任人選眾說紛紜,最大熱門是去年“豪言”日本代表團要在家門口“豪奪”30枚金牌的日本奧委會運動委員會主席山下泰裕。這位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柔道金牌得主認為,日本沖擊30金的突破口主要有三個項目,其中兩個正是中國傳統強項乒乓球和羽毛球。

  竹田恆和此前不僅擔任日本奧委會主席,更兼任亞奧理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以及國際奧委會委員。今年1月,他因涉嫌在東京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期間向國際田聯前主席、塞內加爾人拉米迪亞克行賄200萬美元而被法國司法部門調查。近日,由於擔心此事對東京奧運會帶來負面影響,飽受內外壓力的竹田恆和透露辭職意願,這意味著他將不會在今年的改選中尋求連任。根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國際奧委會十分擔心,一旦法國立案起訴竹田恆和,東京奧運會將面臨巨大風險。

  而被認為是竹田恆和繼任者熱門人選的山下泰裕也備受關注,他在東京奧運周期最著名的言論,就是提出日本代表團在明年奧運會上的金牌總數達到裡約奧運會的2.5倍。2016年裡約奧運會,日本健兒一共奪得12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第六位。12枚金牌的2.5倍,正是30枚。日本代表團在裡約奪金主要來自摔跤、柔道、游泳、體操等傳統強項,羽毛球首次摘金。山下泰裕認為,體操、乒乓球和羽毛球項目將是突破口,這三個項目均是中國代表團的傳統強項,日本要實現金牌目標,意味著將在東京奧運會上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目前,日本羽毛球隊在五個單項均擁有世界一流高手,其中,男單、女單、女雙都具備了沖金實力,在乒乓球項目,以張本智和與伊藤美誠為首的“00后”對新增的混雙金牌虎視眈眈。

  日本奧委會從今年6月開始改選,相關人士認為,不僅高層竹田恆和的主席位置會發生變化,整個機構都需要進行改革。離東京奧運會還剩下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倘若日本奧委會的變動如此之大,或許也將對日本在東京奧運會奪30金的目標構成影響。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