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中國男籃目標“直通奧運”

陳嘉堃
2019年03月19日07: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目標“直通奧運”

  3月16日,在2019國際籃聯世界杯抽簽儀式上,籃球世界杯全球形象大使科比(左)將冠軍獎杯交給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新華社發

  上周末,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抽簽儀式在深圳落幕,東道主中國隊與委內瑞拉、波蘭和科特迪瓦同分在A組,算是抽到了“上上簽”。不過,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卻認為,要把目光放長遠些。“我希望到了9月份時,我們能夠取得滿意的結果。”他說,“拿到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那才是真正的好簽。”

  小組首輪形勢好

  無論是從過往交手戰績,還是實力對比來看,中國隊確實抽到了一支“上上簽”。世界杯32強裡,少數幾支沒有現役NBA球員的隊伍都在中國隊所在的A組裡。

  三個小組對手中,最弱的一支應該是科特迪瓦隊。中國隊和科特迪瓦隊曾經在世界杯(含其前身男籃世錦賽)上交手3次,中國隊全勝。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0年土耳其世錦賽上,正是憑借戰勝科特迪瓦隊,中國隊挺進16強。揭幕戰對陣科特迪瓦隊,中國隊必須要拿下。

  來自歐洲的波蘭隊,此前僅與中國隊打過兩場熱身賽,雙方各勝一場。這是一個可以去拼的對手。相對而言,委內瑞拉隊是中國男籃在小組賽中最難“啃”下的對手。在世界杯歷史上,兩隊交手過一次,中國隊4分憾負。在裡約奧運會小組賽上,中國隊拼盡全力,仍以68比72告負。2015年,委內瑞拉隊曾以黑馬之姿奪得過美洲錦標賽冠軍,隊伍整體防守凶悍,是一支容易被低估的球隊。

  小組次輪考驗大

  根據賽制,從世界杯首輪8個小組中晉級的前兩名,再合並為I、J、K、L四個小組進行第二輪小組賽,A組的前兩名將同B組前兩名合並為I組。屆時,每支球隊都要和同組未交手的兩隊各比賽一場,再根據積分排名,決定哪兩隊將晉級到八強淘汰賽階段。

  從B組的俄羅斯、阿根廷、韓國和尼日利亞四隊來看,阿根廷和俄羅斯兩隊晉級希望更大。如果中國隊成功晉級小組賽第二輪,那麼在對這兩支球隊時,無疑實力都處於下風。此前,中國隊的最好戰績是1994年的第8名。而以中國隊目前的情況看,若想再次打入八強,難度不小。

  直通東京更重要

  本屆世界杯將產生7支直通東京奧運會的隊伍,中國隊無疑希望能夠利用主場之利成為其中之一。那麼就要求中國男籃本屆杯賽的最終成績一定要優於同屬亞洲的日本、韓國、伊朗、菲律賓和約旦五隊。

  B組的韓國隊很難出線。菲律賓隊所在的D組有塞爾維亞和意大利兩支歐洲勁旅,G組的約旦隊也要過法國隊和德國隊兩關。日本隊又是東京奧運會東道主,不佔亞洲名額。因此對中國隊最有威脅的是C組的伊朗隊。該組西班牙隊實力超群,其余兩隊與伊朗隊實力在伯仲之間。

  因此,雖然中國隊從2012年倫敦奧運會至今從未在世界大賽上贏球,但這次實現“直通東京”目標的機會很大。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