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男籃世界杯賽程公布 中國男籃能夠走多遠?

黃維
2019年03月20日08: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能夠走多遠?

  FIBA(國際籃聯)昨日公布了2019男籃世界杯決賽階段的詳細賽程。對於中國男籃來說,雖然擁有一個不錯的簽位,但要取得好成績,前路依舊充滿挑戰。1994年男籃世錦賽,中國男籃曾歷史性地進入8強,那也是中國隊在男籃世錦賽(世界杯前身)上取得的歷史最好成績。就眼下來說,中國男籃與其再提“重回8強”的高度,不如務實地把一張奧運門票當作更加實際的目標。

  8強之路,京粵穿梭

  根據賽程來看,被分在A組(北京賽區)的中國男籃,首輪小組賽將先后在8月31日迎戰科特迪瓦、9月2日迎戰波蘭、9月4日迎戰委內瑞拉。

  中國隊如果可以排在小組前兩位出線,之后A組的前兩名和B組的前兩名將一起被分在I組之中,I組的比賽在佛山舉行。

  對於中國男籃來說,進入8強的挑戰就在I組之中產生。根據分組情況分析,B組有俄羅斯、阿根廷、韓國和尼日利亞4支球隊,從牌面情況看,B組更有可能獲得出線資格的無疑是實力更強的阿根廷和俄羅斯。

  中國隊如果能夠在A組拿到前兩名出線,在I組的比賽中就不必再和A組的對手交鋒,隻需要和B組出線的兩個對手進行較量。這意味著,如果要進入8強,中國男籃必須要在和阿根廷與俄羅斯兩強的對戰中打出出色的表現。

  中國男籃如果發揮出色,成功殺入8強,那麼1/4決賽將再換賽地,如果能拿到I組第1名,中國男籃就隻需從佛山移師東莞即可﹔如果拿的是I組第2名,則需要轉戰上海。

  半決賽、決賽以及5-8名排位賽都在北京舉行,也就是說,中國男籃如果能挺進8強,即使不進4強,最后也需要回到北京參加最后的排位賽。

  亞洲最佳,目標務實

  但是,以上的分析只是現階段的美好願望,先不說進8強,就是A組的小組賽對中國男籃來說也不是簡單的任務。首戰和科特迪瓦隊的揭幕戰,應該是中國隊必須拿下的比賽,中國隊此前和科特迪瓦隊交手3次,3戰全勝。

  而委內瑞拉隊和中國男籃在奧運會中曾交鋒過3次,中國隊3戰皆墨,這是個最強硬的對手。

  排名世界第25位的波蘭男籃沒有和中國隊在國際大賽中交過手,作為波蘭籃球旗幟的戈塔特曾經是響當當的球星,但恐怕他“年事已高”將不再出戰。波蘭的另一名球星蘭佩正效力於CBA吉林隊,這支波蘭隊正處於新老交替階段,或許中國男籃有擊敗他們的機會。

  世界杯無弱旅,32強都有自己的絕活,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此前提到的目標就是“拿到奧運門票”,這的確是個更為務實的目標。

  拿到東京奧運會門票,需要中國男籃成為所有亞洲參賽球隊(中國、韓國、日本、伊朗和約旦)中成績最好的球隊,而放眼其他幾支亞洲球隊所在的小組,亞洲兄弟們出線的難度都不小。

  韓國和俄羅斯、阿根廷以及尼日利亞被分在B組,伊朗與西班牙、波多黎各、突尼斯被分在C組,和菲律賓同在D組的有意大利、塞爾維亞和安哥拉﹔約旦在多米尼加、法國、德國環伺的G組,日本更是被分在了美國、土耳其和捷克包圍的E組——這幾支亞洲球隊殺入16強的難度都很大。如果中國男籃能夠在小組賽中打出良好表現殺入16強,基本就能夠奠定“亞洲最佳戰績”了。

  廣州球迷“怕”見中國男籃

  廣州賽區的比賽安排也已全部出爐,C組3個比賽日的6場比賽分別是:8月31日,西班牙VS突尼斯、伊朗VS波多黎各﹔9月2日,突尼斯VS伊朗、波多黎各VS西班牙﹔9月4日,波多黎各VS突尼斯、西班牙VS伊朗。

  純粹從比賽觀賞性來說,廣州賽區的比賽頗值得一看。西班牙男籃曾經拿過世界冠軍,這些年來實力雖略有下降,但成績還算穩定﹔伊朗隊是中國男籃在亞洲熟悉的老對手,球迷也對這支球隊很有印象﹔突尼斯隊則是斯坦科維奇杯的常客,曾經數度造訪廣州,給廣州球迷留下過美好的回憶。

  而根據賽制來分析,廣州球迷可能會不想看到中國男籃在廣州進行比賽。因為首輪小組賽之后,廣州將在9月6日和8日舉行17-32名的排位賽,參賽球隊包括A組和B組兩個小組的第3名、第4名,如果中國男籃屆時來了廣州比賽,那就說明中國隊沒能從A組出線進入16強。

  因為希望中國男籃能夠拿到好成績,廣州球迷恐怕都會覺得最好還是別在家門口看到中國男籃為妙!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