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杯”后,卡帥能轉正嗎?

李立
2019年03月21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杯”后,卡帥能轉正嗎?

昨天傍晚,“中國杯”國際足球邀請賽賽前發布會在南寧舉行。卡納瓦羅首次以中國男足集訓隊主帥身份出席了發布會,並發表了自己的上任宣言。

不過,這份宣言並沒有外界想象的那樣充滿激情。強調自己目前還是恆大隊主帥、強調單純依靠教練不可能短時間內提高中國足球的整體水平、強調本次“中國杯”的成績並不重要……顯然,卡納瓦羅最終能否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男足國家隊主帥還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在此前中國足協發布的集訓通知上,卡納瓦羅的頭銜是國家集訓隊主帥。這樣的稱謂自然引來了不少議論:卡納瓦羅到底是不是中國男足國家隊主帥?對此,在昨天的發布會上,卡納瓦羅明確給出了回復:“我是廣州恆大隊的主教練,但在這個階段,我是國家隊主帥。”

卡納瓦羅此番話包含多重含義,不過其中最重要的信息還是他國足主帥的頭銜依然是暫時性的。對此,他說:“我是恆大隊的主教練,這是肯定的。不過在這個階段,我和恆大沒有關系,我在‘中國杯’期間是中國隊的主教練,這個時候沒有俱樂部的概念,我們是中國國家隊。至於后面會怎麼樣,還需要進一步的溝通。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我會不會繼續擔任國家隊主帥,和‘中國杯’的兩場比賽沒有關系。”

卡納瓦羅表示,“中國杯”的比賽很重要,也是非常好的鍛煉機會,但是最終的成績並不重要,也不是考核他執教能力的一次“考試”。“中國隊要在‘中國杯’上踢兩場比賽,結果其實並不是特別重要。我來這裡並不是被考察或評估的。”卡納瓦羅說,“因為一個教練不能在四五天內改變一支國家隊的情況,所以這兩場比賽對我今后的發展不會有什麼直接影響,否則我會把武磊從西班牙叫回來,也會召入更多有經驗的球員。相反,我決定召入一些在聯賽前兩輪表現出色的球員,這也算是對他們的一種獎勵。”

此外,卡納瓦羅正式出任國足主帥的一大輿論壓力是他的執教履歷中還沒有過硬的成績,但他並不認為這是個問題。“我知道,現在很多人都說我年紀輕、經驗不豐富。但我踢了15年球,參加了6次世界級大賽的決賽,贏了其中的4次。所以對於世界性大賽,我掌握的經驗要比大部分批評我的人多得多。”卡納瓦羅說,“所以我不會去考慮這些東西,目前,我就是要帶領球員們打好兩場比賽。”

如果正式成為國足主帥,卡納瓦羅勢必面臨率領國足沖擊2022年世界杯的重任。可以預見,這將成為中國足協與他簽約的重要衡量標准。但卡納瓦羅對這樣的指標持保留意見,而這或許正是他和中國足協尚未簽約的重要原因。

卡納瓦羅說:“我可以很負責地表示,如果隻把目標放在打進卡塔爾世界杯上,這是錯誤的。我們應該將目光放到長遠的提高中國足球整體水平上。足球水平的提高不是換一個教練就可以實現的。我手裡沒有‘魔法棒’,而且現實地說,一個教練能夠改變的東西是有限的。當然,毋庸置疑,打進世界杯是每個教練的夢想。但是這真的需要夯實足球基礎才有可能做到。”

最后,卡納瓦羅表示非常希望能夠一直帶領國足征戰接下來的比賽。他說:“在這麼一個偉大的國家,面對這麼多喜歡足球的人,我當然希望成為中國隊的主教練。不過鑒於目前的情況,我真的沒法給大家一個准確的回答,一切都要看后續協商的結果而定。”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