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登哥小心 庫裡三分追上來了

徐邦印
2019年03月21日08: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登哥小心 庫裡追上來了

3月20日,火箭121比105擊敗老鷹,哈登三分球11中4,本賽季三分球命中數達到316個。同日,勇士117比107戰勝森林狼,庫裡三分球14中8,本賽季三分球命中數達到303個。單賽季有兩位球員至少命中300個三分球,這在NBA歷史上尚屬首次。

雷·阿倫是NBA歷史三分王,職業生涯一共投進2973個三分球,他曾在2005-2006賽季投進269個三分球,成為當時單賽季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球員。但在2015-2016賽季,庫裡瘋狂投進402個三分球,成為NBA歷史上第一個單賽季命中300+、400+三分球的球員,從那以后,NBA的“三分時代”正式來臨,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創舉

哈登庫裡雙雙300+

勇士與森林狼之戰,庫裡出場33分鐘,21投12中,其中三分球14投8中,砍下36分。此役過后,庫裡本賽季三分球命中數達到303個,職業生涯第3次單賽季投進至少300個三分球。

本賽季開打前,在NBA歷史單賽季三分排行榜上,“水花兄弟”庫裡、湯普森霸佔前5名。庫裡在2015-2016賽季命中402個三分球,高居歷史頭名,他還分別於2016-2017賽季、2014-2015賽季、2012-2013賽季投進324個、286個、272個三分球,湯普森則是在2015-2016賽季投進了276個三分球。

由於庫裡在常規賽上半段因傷缺陣了多場比賽,在本賽季三分排行榜上,一直是哈登佔據頭名。不久前,哈登本賽季三分命中數超過300個。目前,他以316個三分球繼續領先庫裡。

不過,憑借昨日命中的8個三分球,庫裡本賽季三分球命中數也超過300個,緊咬身前的哈登,而在三分球命中率、場均三分命中數等方面,庫裡全面佔優。

庫裡出戰59場,總計706次三分出手,命中303個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2.9%,場均命中5.1個三分球﹔哈登命中316個三分球,用了67場比賽,嘗試了890次,命中率為35.5%,場均命中4.7個三分球。

常規賽還剩10多場,庫裡有望在三分榜上超越哈登,在歷史單賽季三分榜上獨佔前3。

准星

全明星三分王最准

除了哈登和庫裡,在本賽季三分命中數和場均三分命中數方面,保羅·喬治、希爾德、沃克的表現同樣出色。

保羅·喬治本賽季命中253個三分球,希爾德、沃克分別有231個、226個三分球入賬﹔保羅·喬治、希爾德、沃克場均三分命中數分別為3.8個、3.3個、3.2個。以上3人的兩項數據均位居聯盟前5名。

不過,單純比較本賽季在三分線外的命中率,聯盟最准的球員另有其人。

上個月的全明星三分大賽,籃網球員喬·哈裡斯一戰成名。他先是在預賽中投出25分,和庫裡、希爾德攜手晉級決賽,決賽中更是盡顯大心臟本色,以26分力壓庫裡奪冠,成為籃網隊史首位獲得全明星三分大賽冠軍的球員。

回到常規賽賽場,喬·哈裡斯的投籃准星絲毫沒有下降。截至目前,他為籃網出戰68場,在三分線外出手336次,命中156球,命中率高達46.4%,是整個聯盟三分球最准的球員。

在三分命中率榜單上,排在喬·哈裡斯身后的依次是馬刺球員貝爾坦斯、開拓者球員塞斯·庫裡、猛龍球員丹尼·格林和快船球員加裡納利。庫裡以42.9%的命中率排名聯盟第9位,哈登35.5%的三分命中率僅排聯盟第90。

球隊

火箭最鐘愛三分球

曾有美國媒體統計,從2014年到2018年,NBA的各項三分球數據大幅增長。過去4個賽季,所有30支球隊中,最鐘愛三分球的當數火箭,全隊共有11989次三分球出手,緊隨其后的是騎士的10096次,勇士僅排第3,三分球出手次數為9740次。

本賽季至今,對比各項三分球數據,火箭依舊對三分球情有獨鐘。

截至昨日,火箭本賽季三分球命中數達到1108個,遙遙領先於第二位的雄鹿(950個),高居聯盟第1﹔火箭本賽季場均三分球出手次數達到44.7次,場均命中三分球15.6個,同樣高居聯盟榜首。

2018年12月20日,火箭坐鎮主場迎戰奇才,在哈登、保羅的帶領下,火箭下起“三分雨”,全場比賽三分球55投26中,命中率高達47%,26個三分球打破了NBA常規賽單場三分球命中數紀錄。

今年1月17日,火箭坐鎮主場迎戰籃網。半場比賽,火箭共有35次三分球出手,全場三分球出手高達70次,均刷新NBA常規賽三分球出手次數紀錄。

火箭隊內,除了哈登,不乏其他三分好手。每當火箭決勝負的關鍵時刻,無論是戈登、保羅、塔克等主力球員,還是杰拉德·格林、小裡弗斯,都能在三分線外給予球隊幫助。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