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國” 展示平台

社會體育指導員:菜單式體育服務接地氣

《中國體育報》王燦
2019年03月21日08:43 |
小字號

哪裡有需求,就把健身技能傳播到哪裡。北京廣泛開展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技能展示交流等活動,將“奉獻、服務、健康、快樂”的社體指導員精神傳到全市各地。

不論是清晨還是傍晚,在北京的公園裡、運動場中,時常能看到參與全民健身的人們。人群中,一位位悉心指導大家科學健身的社會體育指導員,當之無愧地充當了“全民健身的宣傳者、科學健身的指導者、群眾活動的組織者、體育場地的維護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領者”,踐行著“奉獻、服務、健康、快樂”的宗旨。

近年來,北京市廣泛開展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技能展示交流等活動。截至目前,北京市現有公益社會體育指導員5.4萬余人。這些社會體育指導員積極參與全民健身和社會體育指導等活動,廣泛宣傳2022北京冬奧會常識、冰雪運動科普知識等,在促進社會和諧、提高城市與市民文明程度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在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體育總會、北京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等相關部門的領導與指導下,北京市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先后策劃組織了多項影響深遠的全民健身活動。據北京市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秘書長王海峰介紹,以剛剛過去的2018年為例,協會舉辦了130余場北京市優秀社會體育指導員健身技能進基層活動。通過基層地區“點菜單”,進行了柔力球、廣場舞、健身氣功、太極拳(劍、扇)、空竹、花棍、健步走等培訓。30余名優秀社會體育指導員在北京全市各區執教,超過6500名市民受益。

相較以往,該活動最大的亮點在於基層單位向協會“點菜單”,通過基層提出的需求申請,協會派相關教師進行授課。此舉極大程度地滿足了基層對科學健身知識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授課教師中既有全運會冠軍、全國武術冠軍,也有技能高、口碑好的優秀社會體育指導員。大家兩三人組成一支小分隊,對基層群眾進行科學健身指導。大家在體育館、街邊公園、社區廣場等地廣泛開展教學活動。多則幾百人,少則幾十人,哪裡有需求,就把課堂開到哪裡,把健身技能傳播到哪裡。活動所到之處,深受當地群眾歡迎。而通過一次次教學,也進一步弘揚了社會體育指導員“奉獻、服務、健康、快樂”的宗旨。

除了優秀社會體育指導員健身技能進基層活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近年來北京市還廣泛開展京津冀社會體育指導員交流展示活動。2018年,北京市先后舉辦了京津冀社會體育指導員交流展示大賽分站賽8場,4000名社會體育指導員參與其中。

交流展示現場,大家學以致用,將長期以來開展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成果,轉化為交流比賽中精彩的展示。活動採取指導員健身團體比賽形式,每個健身團隊參與人數為16至20人。項目包括健身氣功、空竹、柔力球、花棍、踢毽、跳繩、輪滑等。大家通過該活動,互幫互學,取長補短,共同提高,更好地發揮了社會體育指導員的作用。

今年,根據北京市體育工作的總體部署,還將進一步加大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力度,完善以培訓、使用、管理和激勵為核心的工作體系,培養和建立一支高效高能的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為服務廣大群眾科學健身夯實基礎。(轉自3月20日《中國體育報》05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